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0年档案工作会暨档案员业务培训会

9月11日下午2点半,2020年档案工作会暨档案员业务培训会在学院南教学区行政楼5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副院长黄华出席了会议,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及全体档案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办主任李阳主持。

李阳提出了重视档案工作的必要性,要求大家提高使命感,增强责任感,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按时按质完成2020年档案工作任务,同时拓宽档案工作外延,使其成为展现学院文化、展示师生风采的重要窗口。 综合档案室朱蓉老师对学院2019年度年档案归档通知中的归档范围、分工、原则和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归档工作完成质量和完成时间。

黄华强调,各归档部门负责人及档案员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档案收集工作的齐全性,提高档案安全意识,确保实体档案及信息数据的安全。他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档案工作虽有滞后,但仍能克服困难举办此次会议进行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更加突出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他要求通过对档案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来压实责任,促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完成;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对档案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提出建设性工作建议。同时他对学院档案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发扬抗疫精神,为学院的档案工作贡献力量。

会后,朱老师对全体档案员进行了档案业务培训。她首先告知大家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在2020年6月20日通过的重要消息,并对档案法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讲述。接着对档案的基础知识、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和声像档案的归档原则和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她通过PPT与实物演示相结合的方法,形象直观地讲解了归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应注意事项,她针对学院因人事变动较大的特点,更加细化归档知识,更加规范归档流程,对新的档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标准。同时她也精心准备了多项档案资料,对档案员归档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