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系开展寒假线上毕业生家访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精神,落实精准思政、国家精准资助政策,打通家校合作资助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基于今年的寒假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机械工程系将困难毕业实地家访全部调整为集中开展网络家访。

特殊的网络家访不仅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关爱,而且还拉近了学校、家庭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家校共融共育,共克时艰。

在线上家访活动中,各辅导员向学生及家长积极传达了国家、学校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和措施,认真反馈了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成绩、不足之处及努力方向,让家长了解到学生在校情况,真正把家访当作一种家校联动的有效渠道;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家访人员更是将最真挚的关怀与问候送至每一个受访家庭,通过网络与电波将彼此的心连在一起,实现“家—校”互通。访谈过程中,很多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大学也家访,让我们又惊又喜。学生在学校一待半年,是报喜不报忧,家长也不了解学生在校情况,老师千里传音,万里传情,带来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我们非常感激、感谢,也欢迎老师们在条件允许时常来实地家访。”

育之道,人为先,需要相互理解,需要心灵互通。特殊时期的线上家访活动是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学校更有效地创新探索适合校情、学情的家校沟通、家校互动、家校合作的机制;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家校协同联动是三全育人的直接体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是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整体,为我系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