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举办“青马工程”党史巡讲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院团委组建“青马工程”党史巡讲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巡讲活动。4月6日中午12:00,“青马工程”党史巡讲动员大会在工程一号楼—B205报告厅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巡讲团巡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团委组织部成员、各系团总支副书记以及“青马工程”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

会议伊始,团委书记余愿作动员讲话,号召全体青马班学员以本次党史宣讲为契机,在讲中学,在讲中悟,在讲中信,通过党史巡讲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随后,他还为学员做示范宣讲,宣讲以“八七会议”为切入点,通过介绍“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及会议的重要意义等进行介绍,讲明了为什么“八七会议”是“伟大的历史转折”,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论断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得来的。

接着,团委学生副书记姜旺同学为巡讲团做本次巡讲活动的通知与具体解读,明确院、系、班三级宣传时间安排,强调党史宣传活动具体要求并鼓励大家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巡讲团成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并纷纷表示将以座谈、互动、短视频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的历史、先进典型、成就故事,使党史知识呈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

最后,余愿对“青马工程”巡讲团成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找准主题,巡讲活动应结合党的历史上重要的时间节点、人物、事件、地点、讲话、文件等展开讲述,主题明确;二是把握方向,要理解历史是连贯的,要认真查阅历史资料,巡讲要旗帜鲜明、真实准确;三是讲学相长,巡讲团成员要学深悟透后讲,在巡讲交流中学,讲学相长;四是创新形式,巡讲团成员要创新巡讲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多媒体、网络资源丰富巡讲活动形式和内容,鼓励大家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巡讲;五是重在感悟,党史巡讲要取得效果,需要把自己的学习感悟融入到讲学过程中获得同学们共鸣,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据悉,此次党史巡讲活动将持续100天,由百名“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按年份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面向全院学生介绍党的百年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