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历史现场 绽放青春力量——土木工程系开展“学四史”剧目展演活动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加强红色文化育人,强化正面宣传。4月8日晚,我院土木工程系举办的“走进历史现场 绽放青春力量”暨深入学习“四史”历史剧展演活动在工1—B205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夏欢、院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徐庆芳、土木系党总支书记车琨、土木系学工办主任涂晶、土木系团总支书记郭聪及辅导员翟予因担任此次展演活动评委。

活动通过历史剧展演的形式,引导广大土木学子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四史”,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来自20级九个班级的小演员们用精心策划、编排表演的节目和淋漓尽致的演技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一段历史,波澜壮阔,震撼人心。一种红色,穿越历史,交织未来。20级工管1班为我们带来的话剧表演《五四热血》,向我们介绍了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祖国的和平奉献了自己生命,他们体现了一代青年人对国家的一片赤诚忠心,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是中国的脊梁。那铿锵有力、激昂的呐喊声早已散去,但精神却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

铮铮巾帼英雄骨,熏得青史阵阵香。20级土木4班为我们带来的话剧表演《长征路上的金色鱼钩》,向我们讲述了长征途中过草地的一段感人的故事。同学们将“老班长”在艰难险阻的恶劣环境下对小战士的关心照顾、无私奉献、舍己为人演绎的淋漓尽致。巍峨险峻是山的个性,澎湃娴静是水的个性,坚强无畏是中国人的个性!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20级工管职1班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的话剧表演《狼牙山五壮士》,讲述了那一群壮烈英勇牺牲的历史故事。他们用精湛的演技演绎出了烈士们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那简短有力的表演带我们重温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精神在我们的心中耸立起了一座雄伟而庄严的丰碑!

重温峥嵘岁月,以史明志不忘初心。通过《共产党的脊梁》、《星火燎原》、《致敬张自霖》、《建党伟业》等一系列情景剧,重现一大批先烈们在反倭寇、抗日寇、抗美援朝、解放中国时,用鲜血写下的令人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各参赛队伍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在场热烈的掌声,让台下观众欣赏到了一场缤纷多彩又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四史”历史剧演出。

承载历史、记录荣光。“四史”展演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经评委打分后,20gb工管1班《五四热血》获得一等奖;20gb工管职1班《狼牙山五壮士》、20gz建管1班《共产党的脊梁》获得二等奖;20gb土木1、2、3班的《战火中的大学生》、《建党伟业》、《星火燎原》分别获得三等奖。“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四史’的理解,也深深地表达了我对烈士英雄的敬意,坚定了矢志永远奋斗和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节目展演的参与者之一徐骏同学说。

车琨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并勉励同学们:要有青年担当,牢记使命,不负韶华;要像革命先辈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发展、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四史”主题专场展演,把“静态”的“四史”学习教育搬上舞台,将一幕幕历史画面更生动、更接地气的演绎出来。土木学子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唤醒大家心中的红色记忆,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