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在峭壁上的红花——经济系“学党史、践初心、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

4月9日下午,在系主任徐彬教授、系党总支书记祝乐老师带队下,经济系工会小组、经济系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和青马班学员围绕“学党史 践初心 启新程”的主题,前往红色教育革命基地——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陈列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参观学习。

IMG_9962(1)

一进入都府堤街道,四周建筑风格庄重古朴,无不向我们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熠熠生辉的历史。大家在这红色革命遗迹门前肃然起敬,不约而同地放低交谈的声音。毛泽东旧居是1926年12月至1927年8月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简陋环境的峭壁上却孕育了伟大思想的红花,在全体共产党人的努力下总结出了农民运动的出路;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陈列馆通过405套展品和700余幅高清图片向我们宣示了国内党的严明纪律,这是9100万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红线;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培育农民革命火种的学校,爱国之情的红花在我们心中怒放。

进入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印入眼帘的是晚清学工式建筑,青砖瓦房,门口的红色党旗和入党誓词格外引人注目。无数的游客在此处静默驻足,我们系的党支部成员们在此庄严宣誓,心怀对革命前辈们的无上敬畏,虔诚地道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秉持忠诚之心,保持干净之身,坚持担当作为,这是开在每一位共产党人心间的红花,也指引着吾辈在未来崎岖求学之峭壁,砥砺前行,不抛弃不放弃,以坚毅的灵魂,筑我中华之复兴大厦。

IMG_9920

IMG_0608的副本

进入毛泽东旧居,来到《毛泽东同志大革命时期在武汉的革命活动》陈列区,一副手稿吸引了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的目光,手稿笔迹苍劲有力、纵横驰骋,笔墨潇洒淋漓,这是毛主席对农民革命运动的真知灼见,徐彬教授感叹:“毛主席在解决中国农民问题方面,既经历了巨大的成功,也走过了曲折的弯路。但正是在毛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农民才永远地站起来,开始堂堂正正地做人,并迈开了通向共同富裕道路的大步……正如我们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工作中,面对的学生数目庞大、性格各异,这需要我们坚守住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探索和创新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每位学生都是老师们心中的一朵红花,老师们用爱去培育、用心血去灌溉、用专业知识去滋养,护得学生在社会的峭壁上摇曳生姿。

教工1

教工3

在旧居中,我们看到毛泽东的卧室、蔡和森、郭亮、彭湃、毛泽民、毛泽覃、夏明翰、罗哲等人先后住过的房间等。曾颖老师在此处动情地和学生党员们讲起了陈望道先生“错把墨水当红糖,真理味道非常甜”的典故,因为心中怀有坚定地共产主义信仰,在探索共产主义道路中所有的艰难险阻都甘之若饴,而这正是我们当代学生甚至是社会上普遍缺少的精神。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这无疑是为高校教育指出了一条开拓之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IMG_0320(20210410-201842)

在不知不觉中,此次的参观学习接近尾声,大家依旧沉浸在党史学习带来的震撼之中,祝乐老师说:“希望广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马班学员都能学好党史,不忘初心,不断开启新征程。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永远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干好本职工作。”徐彬老师也表示,“希望此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会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以党的建设为灵魂,以党员教育为根本,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内化于心、触及灵魂的党史学习教育。”

此次的武汉“第一红街”之行,在党史光辉的浸润之中,朵朵红花在师生心中悄然绽放,在之后的人生峭壁之途必能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