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长何艾兵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工程技术学院在此隆重举行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新加入的3180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你们选择了工程,工程挑选了你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庆贺彼此的相聚!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是一所学校自身创办的独立学院,相对于众多民营机制的独立学院,我们会更多地继承和延伸着主办学校的历史和传统,你们能更多的融入和汲取湖北工业大学的文化和精神,更多地享受学校的办学资源,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从回答考生择校人生命题的高度来评价,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2002年,湖北省政府批准创建首批8所独立学院创建,工程技术学院位列其中。明年,我们将一起见证学院十周年的建校成果,共同庆祝学院十周年的生日!从丰富青年学生人生阅历的视野来感受,你们能参与是幸运的!

学院现有土地面积1072亩,其中用于实验实训和学生创业园的咸宁校区742亩。学校建筑面积15.8㎡,在校学生10332人,藏书99万册。学院现有教学单位8系两部,31个本科专业,15个专科专业,教职工436人,其中专兼职教授、副教授100人。

学院树立了“关怀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理念,专门为你们制定了培养计划,重新架构了课程体系,对你们的素质、知识、能力培养和职业资格证书获取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为你们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可以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学生社团活动;可以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可以参加社会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还可以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考公务员的免费培训。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毕业时,你们一定比同类院校的学生更具有就业竞争力,更能满足社会需求,在未来的职场上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大学生活,在漫漫人生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三、四年光阴,但却由于生命中汇聚了青春最炽热的年华而影响深远,因为前程里寄托了民族最殷切的期望而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在享受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他日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丰富工程技术学院的内涵,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会做人是首要的。古人曰,“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希望同学们学会大度做人,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做人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了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合了现代社会进步文明的智慧,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吸收内化。

其次,要学会做事。爱迪生说,“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所做成的事,而不是别人的议论。”你们应该树立远大志向,不断追求人生的价值和境界,坦坦荡荡做事,勤勤恳恳做事,以期无怨无愧。如果说明天的事是事业,那么今天的事就是学习!为了明天做成事,做大事,今天就必须好好规划,努力实践,丰富知识,增强能力,发展素质!

其三,学会做学问。学问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包括思维、知识、专长乃至学术和事业。做学问的基本功是方法,做学问的核心力是创新。《礼记•中庸》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古人对学习的方法概括的很精辟,历经2000多年依然可以作为我们的座右铭。当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将创新视如民族进步的灵魂,喻为国家发达的不竭动力,社会评价高素质人才的显著标准就是创新。因而,掌握方法,学会学习,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至为重要!

同学们,学校为你们每一个人发展准备的条件是相等的,老师们会满怀热情地关怀你们的进步和发展。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决心和信心是相同的。如果说大家存在一些差距,那么最小的差距只会是知识和智商,最大的差距可能是意志和毅力!四年以后,一个毕业生以怎样的知识、能力、素质面对社会,全在于大学期间个人的主观努力和奋斗。相等的条件,老师们渴望相同的结果!

当你们毕业时,我们和你们的家人希望听到铿锵有力地毕业宣言,“成为民族振兴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我已经准备好了!”

期盼全体同学都会发出如此铿锵有力的毕业宣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