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退伍大学生难忘雪域历练 扎根川西高原 磨炼钢铁意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韦媛媛 汪如意

田洪豪(右)和战友

从钢铁营归来,我要把钢铁意志用在今后的学习中。”今年8月底,田洪豪从川西高原返回陌生又熟悉的大学校园。2019年高考后,田洪豪来到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为实现心中的军人梦,刚入校田洪豪便报名参军,从祖国内陆走上川西高原,成为武警四川总队某大队(后简称钢铁营)的一员。

难忘六月飞雪

“你一直不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去军营体验一下也好。”2019年,当把想要当兵的想法告诉父母后,田洪豪得到了这样的回答。进入大学不久,田洪豪便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位于川西高原的钢铁营。

新兵时期,田洪豪铆足干劲表现不错,没想到一下连,就被海拔近4000米的川西高原来了个下马威。“训练时总想争优争先,但那时刚从平原上来没考虑到高原反应,第二次跑步训练就跑晕了。”田洪豪笑着回忆。

川西高原是雪山地貌,每年仅有2个月夏天,其余10个月都是冬天。上高原时正是12月,田洪豪和战友经常发烧,为了适应当地气候,每天早上洗脸时,他都会拿脸盆倒上温水练憋气。高原风大,露在外面的皮肤就像被冰在脸上抹一样。岗亭站岗时,还没多久帽子内就会结一层冰,走出岗亭,呼出去的水蒸气接触到头盔,几秒钟就结了冰。

高原的生活,不仅让田洪豪第一次见到六月飞雪,也把他从一名新兵训练成一个拥有坚定意志的战士。由于所在部队是机动部队,除了擒敌术、木马等武警战士需要练习的项目外,障碍、战场救护等作战部队的训练项目也要熟练掌握。

“你们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可以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最初,田洪豪不太理解指导员为何这样严格,直到了解到钢铁营曾在汶川地震时作为第一批救援部队进场救援,他才懂得指导员的良苦用心。

重走雪地草原

恶劣的天气没有打败田洪豪,在雪山里急行军的拉练,还是让他感觉有些吃不消——钢铁营所驻扎的营地,曾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雪山,部队每年会组织一场日行几十公里的雪地拉练。

背着步枪和物资,走在被枯草和雪盖住,甚至连路都看不清的道上,田洪豪和战友身体被冻得僵硬。在雪中行走,不仅雪水容易渗透进鞋里,打结的枯草也很容易让人摔个跟头。虽然先入伍的班长经验丰富,为大家准备了不磨脚的袜子和鞋垫,一天走下来脚也会磨出水泡。

雪地拉练难免要风餐露宿。饿了,田洪豪和战友们掏出包袱里的即食食品,在冰雪中席地而坐;夜晚,他们找到废弃、四面漏风的房屋扎营,席地而睡。第一次拉练时,田洪豪在第三天身体就开始不适。战友拿过他的枪背在肩上,可田洪豪还是感觉“自己的身体快散架了”。

“我们现在的补给已经很充足了,但还会觉得很辛苦。通过拉练我才真正体会到,老一辈红军长征时的艰辛。”田洪豪说。

练就全能人才

田洪豪所在的钢铁营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英雄部队,曾跨长江、战两广,还是一支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战旗方队阅兵的模范部队。2018年,钢铁营移防至海拔近4000米的川西高原,这里生活的条件,远比平常人想象中的困难。

“我和战友在这里被锻炼成了全能人才。”田洪豪说,由于移防时间不长,营地的重装改造都得自己和战友亲自动手。在这,原本“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男孩不仅学会了各项生活技能,还学会了抹墙、做绿化、理发。

田洪豪说,军人的发型是固定的,难度不大。第一次拿着卡尺给战友剪头时,战友还有点担心,但后来发现效果并没有想象得差,以后也放心大胆地让他发挥了。

今年8月底,田洪豪告别两年的军旅生活,回到陌生又熟悉的校园。他说,今后会带着军人的意志和品质好好学习,向更多人展示退役军人的风采。


媒体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11/09/content_136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