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缅怀革命先烈 培养爱国情怀

本网讯(通讯员胡溪子 杨科如)

“是什么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11月13日上午9点30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着。原来,这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第一期“青马班”组织的一场“缅怀革命先烈 培养爱国情怀”的主题思政课。四十余名大学生们带着疑问,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争做时代新青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辛亥革命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展厅面积近70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1911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党人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随后在此组建鄂军都督府。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团总支书记胡溪子带领青马班学员参观学习,期间不时和同学们交流故事背景。同学们参观了纪念馆“导览”、“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等三个专题展览。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不时驻足端详,真实感受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被革命者的爱国精神、牺牲精神所感动、所震撼。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正是有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牺牲,才有了我们如今安稳的生活。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青马班学员杨科如感叹到:“作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的一名学子,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严格要求自己,永远跟党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信念,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马班学员金阳动情地说:“‘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展馆把辛亥革命的历史与现实展现在我们面前,不禁感叹百年峥嵘、沧桑巨变。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好辛亥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为民族复兴伟业矢志拼搏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青马班学员易晨表示,辛亥革命已经过去了110年,在这次活动中,看着博物馆中厚重的历史照片和雕塑作品,我仿佛依然能看到当时革命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回顾历史,方知今日的来之不易;回顾历史,方知肩上的艰巨使命。如今身处和平时代,我们要回顾历史,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以史为鉴,开创我们辉煌灿烂的未来。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学习渠道,让同学们对祖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契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刘广胜 )

媒体链接: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39240&term_id=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