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新网】武汉一高校人文通识课上线3年 2000余所院校师生选用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24日电 (韦媛媛)据湖北工业大学11月23日消息,该校《中华文化通识教程》自2018年10月在“学银在线”上线后,已有2045所院校师生运用,累计页面浏览量3000万、正式选课人数34277人、互动次数175735次,居全国同类课程前列。

据悉,11月,由湖北工业大学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联合申报的“中华人文通识混合式教学联盟基地建设”获评2021年度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优秀教学案例。该联盟基地建设依托线上课程《中华文化通识教程》和线下课程《大学人文教程》。

《中华文化通识教程》由湖北工业大学国学研究教育中心副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人文教研室主任刘维主持,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总共分为三编十三章50节:上编《敦本固本——追溯元典精神》、中编《人文广角——历史、抒情与写境》、下编《经世致用——身心和谐与全息养成》。

刘维介绍,课程遵循“人文通识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以写意一样的艺术笔法将中华文化关键点勾勒出来,以大综合为特色设计课堂教学,灵活运用音乐、视频、绘画、雕塑等艺术元素,再配以讲解,使学生在自然而然中获得对中国文化生动具体的感知。

该课程打造了庞大的资料库,包括电子书库、语音书库、人文纪录片、人文影院、人文微短片、授课PPT等。课程组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上“30分钟讲座”中关乎“中华文化”的优秀内容遴选出来,打造成“周末半小时人文讲座”专栏,在学习平台上推送。设计了百日在线锦囊“365日课”习题库,将章节内容温习、资料库索引、经典导读、知行指南、人文实践融汇贯通, 让学生利用碎片时间答题、积分。

另外,线下实体课堂《大学人文教程》为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本着“人文通识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基本理念,以“敦本固本·人文大观·经世致用”三大板块,体现了“以文化人”的中华人文教育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课程被全国4000余名教师用来进行网上教学。(完)

(编辑:裴春梅)

媒体链接:http://www.hb.chinanews.com.cn/news/2021/1124/366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