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汲取红色营养,特色党史课上高校辅导员“重走长征路”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陈文雯 汪如意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1月26日下午,《七律·长征》的诵读声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操场响起,伴随着阵阵欢笑声、呐喊声和感慨声。当天,该校以“重走长征道路,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举办教职工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兼职班导师通过扮演红军战士,汲取“红色营养”。

活动分为红军不怕远征难 、飞夺泸定桥、皑皑雪山挑粮行军、争分夺秒抢救伤员、胜利大会师五个部分。教职工们每十人左右一队共分为4队,并授予旗帜。

活动上,辅导员们依次会越过四道封锁线去轰炸敌军碉堡,而随时都有触碰到封锁线的可能,充满了被触碰身亡的紧迫感。辅导员们登上细细绳索的“泸定桥”冒着对岸“敌人”的枪林弹雨、毫不留情地攻击扫射,更是让辅导员们分秒必争,力求安全渡过铁索桥。长征总是艰苦的,辅导员们落脚大雪山保护“粮”不外溢,一摇一晃的水桶,代表着一袋袋“粮”,而扁担上的不仅仅是粮食,更是人们生存的希望,辅导员们小心翼翼,争求护送更多的粮食。

长征路上,学会抢救伤员是一门必修技能。抢救伤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没有现成的担架,辅导员们利用一切可用的物资动手制作简易担架,为伤员的抢救提供条件,不放弃任何一个队员。四支队伍胜利大会师后,各队伍成员相互协作,共同用毛笔写下感受追寻着红军先烈的足迹,该校教职工跋涉在红色大地上,一路收获着珍贵的记忆和感动。

该校辅导员张婷激动地说,“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夺取腊子口……这一件件刻骨铭心、催人泪下的悲壮情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体会这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希望用这种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寓教于乐,让学工队伍既可以体会长征的艰难不易,又可以增加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新长征永远在路上,全体学工队伍要一起努力,共同书写新的长征。”该校党委副书记门奎英说。

媒体聚焦: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26311&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