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讲好中国故事 高校大学英语课堂融入中国文化

2022年05月04日12:0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样的课堂好有趣,不仅提高了英语学习效果,还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越是深入学习,越能体会语言的美妙。”结合中国农历谷雨节气,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外国语系通过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了 “中国文化传播”特色学习项目,并邀请大学生特别录制“用英语讲好谷雨时节的中国故事”的课程实践视频。

据悉,该校英语教研室张红敏老师邀请三名留学生和三名中国学生共同合作完成,分别朗诵了三首中国诗词,分别是宋朝文学家欧阳修的《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 》、唐代始人杜甫的《春夜喜雨》和汉代乐府民歌《江南》。 三首诗词都展示了中国美景和世人对春景的喜爱赞美之情。在视频录制的过程中,该院学生向留学生详细讲解了三首古诗词的创作背景和内涵。

留学生纷纷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值得学习。中国学生们说:“通过视频的录制,对中国的诗词文化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用英文朗读古诗,我们也找到了中国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学习诗意中文,理解传统文化,文明因互鉴而精彩,世界因理解而和谐。在张红敏老师看来,老师在传播知识和真理的同时,更应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给学生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该校外语系副主任段晓燕表示,大学英语作为大学受众面最广的课程之一,肩负着提高学生文化自信,教会他们传播中国文化,塑造国人形象的使命。下一个阶段,他们会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资源库的建设,探索传播中国文化的新途径。(张红敏)

(责编:郭婷婷、周恬)

媒体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2/0504/c194063-35252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