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武汉】脱下橄榄绿,穿上志愿红,武汉百余退伍大学生组队接力为群众服务

“电动车不要进楼栋,注意用火用电安全。”3日早晨7时,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队长梁威带着队员驾驶微型消防车,开始在武汉市洪山区湖工社区巡逻,边走边不时用喇叭大声提醒居民注意安全防范,身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格外亮眼。

“看,这就是那群当过兵的志愿者,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了!”周围不时有早起的街坊邻居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由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自发组建,目前已有100多名队员,即将迎来第五批新人加入。因脱下军装重返校园,所以他们的志愿队伍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橄榄绿”。

“五一”假期期间,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上岗执勤,一天都没有休息。

无论刮风下雨,应急救援总是快人一步

队员在社区内开展消防应急训练。

去年,湖工社区应急服务站正式验收,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也成为旗下的一支应急队伍,并在全市首届基层应急力量大比武中荣获佳绩。

当年5月的一天晚上,一场狂风暴雨过后,志愿队在校区巡逻时,发现一棵大树被风吹断,横卧在路中间,极易划伤路人。队长梁威赶紧联系队里的其他队员,穿上雨衣,一起过来清除树枝。听到命令,不少队员来不及换衣就冒雨赶了过来。他们从保安室找来醒目的标志物将大树倒塌区域围住,一边派人在路口值守,引导来往学生和车辆绕行,剩余人员一起手抬肩扛,合力将地上的树枝和其他被风吹倒的杂物从路中移开,等到专业运输车辆和人员接报警赶来,将树枝和杂物运走。等他们离开时,不少人身上的单衣已被雨水淋得透湿。

“每次周围发生突发状况,我得知消息赶到时,他们都已经守在现场了。”这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对这支队伍的评价。

“地震了!赶快全部出去!”2019年12月26日晚,孝感发生4.9级地震,正在学院宿舍内休息的队长梁威敏感地察觉到屋内桌椅出现轻微晃动后,来不及换鞋就冲了出去,挨个寝室呼喊队员到楼下集合,组织楼内学生撤离。

“学生一起往下面跑容易发生踩踏事故,我们就两两一组守在各个宿舍楼,引导学生往操场撤离。”事后,梁威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天已经黑了,没有喇叭,他们就站在宿舍门口大声提醒,地震了,楼上的同学赶紧下来,大家排队有序撤离,不要乱跑。等老师赶到时,现场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不仅如此,周围社区失火,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引导消防车快速进入现场灭火;他们还定期进入社区单元楼栋,对居民用火用电情况和消防出口、疏散通道进行排查,防患于未然……

“应急救援,凡事就应该比别人更快一步。”

脱下橄榄绿,穿上志愿红,接力为群众服务

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内积极开展征兵宣传。

去年毕业的张锐是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批队员,也是志愿队的发起人之一,服兵役期间曾光荣地参加过国庆阅兵仪式。

退伍因故延迟,等张锐回到学校后已经是大三下学期,为了能顺利毕业,张锐起早贪黑地赶功课的同时,志愿服务工作他也一点没落下,甚至还担任了学院国旗班的技术指导。就这样,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不仅通过了所有学科考核,而且顺利考入国家电网工作。

志愿队队员刘超辉退伍前在河北当侦察兵。

去年7月,河南多地发生洪灾,刘超辉所在的部队收到任务,赶往鹤壁支援,封堵决口。

凌晨1时赶到现场,刘超辉和战友们在腰间绑上绳子,排成长龙,依次接力,把一个个沙袋从远处递到决口处,丢进水里。“我当时站在第二位,就在决口处,丢沙袋的水能溅到身上。”

经过一夜努力,决口渐小,他们收到上级指令,大家轮流吃饭。为了多搬几袋沙袋,刘超辉接过后勤人员送来的盒饭,混着雨水和泥浆就往嘴里塞。第二天,决口终于堵上了。

复员返回学校,刘超辉主动加入了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成了其中的骨干。

“老队员能吃苦,身上有股坚忍不拔的韧劲,这种精神也影响着后来的队员。”提起这些志愿队队员,学院指导老师刘刚骄傲地说。

据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介绍,学院依托退伍军人之家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一方面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同时也借此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服务队组建后,退伍大学生积极加入,人数从最初的50名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名。

“高年级的毕业走了,新入校的立即就补了上来,大家接力为群众服务已蔚然成风。”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石丽青 魏旭平 通讯员周晶)

【编辑:汪宇瑾】


媒体链接:http://m.app.dawuhanapp.com/p/73163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