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退伍复学大学生给校友当教官

“预征班”学生。

退伍复学老兵程健的训练照。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洪培舒 袁一波)“立正,稍息!齐步走……”5月6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操场上,几十位大学生在该校退伍复学的大学生老兵程健等人指导下,把队列动作练得有模有样。

据介绍,当天,参加训练的这几十位大学生,计划在大学毕业后就报名参军。为增强他们的体质,让他们提前体验模拟的军营生活,该校武装部已把他们编入“预征班”,并委派程健等退伍老兵当教官。

记者了解到,24岁的程健是湖北黄石人。2016年9月,他进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气系软件工程专业学习。2017年9月,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的他,在保留学籍的情况下报名参军,并光荣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不断地磨砺自我、提升自我、挑战自我,很快就从地方大学生转变为合格军人,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营嘉奖及荣立三等功一次。2019年9月,在退伍复学之际,他又被所在旅评为“十佳优秀退伍老兵”。复学后,他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他经常向校友们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向校友们宣传国防知识,并鼓励校友们积极报名参军。

据介绍,包括程健所就读高校在内的6所高校的征兵工作,由江岸区人武部负责。今年以来,该人武部通过调研后,决定给这6所高校的大学生参军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服务,在这6所高校内设立了“预征班”,并把预征班学员编入模拟连。进入“预征班”学习的大学生,均是政治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较好、有强烈参军意愿且将于当年或次年毕业的优秀学生。他们定期参加体能训练与军事训练,及接受较系统的国防教育,还能在模拟连内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记者采访获悉,在“预征班”及模拟连内担任教官的人,都是像程健一样优秀的退伍复学大学生。“大学生在部队成长空间大不大?”“大学生参军入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这些教官既要给“预征班”的校友解疑答惑,还要将最基本的军事技能教给校友们。带领校友们参加体能训练时,这些教官既是教练员,也是陪练员。

未进军营,先有兵样。众多进入“预征班”学习的大学生表示,在“预征班”内,他们学到了包括内务整理知识在内的很多知识与技能,对部队的纪律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自己的行为举止也越来越像军人。他们的身体素质也有很大提高,参军报国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媒体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2-05/08/content_2302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