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翻《说文解字》用学生姓名编祝福语,班导师送学生别样毕业礼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汪如意 江蓉蓉

视频剪辑向一帆



“达成所愿”“荣耀之光”“前程似锦”“不忘初心,展翅翱翔”……6月16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典礼后,该校计算机系和机械工程系班导师何家辉,为2022届计算机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88名毕业生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由学生名字编写的成语明信片。

何老师给学生的祝福卡片

何老师给学生的祝福卡片

何家辉先带毕业生们走进装满大学四年照片的会议室,随后将准备好的明信片一一送给学生,得知谢梓良同学今年考研上岸,何家辉用“终成良玉”一词来激励他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坦然面对挫折与困难;了解到皮志伟有征兵入伍的想法,何家辉用“宏图伟业”一词给予他高度肯定。据了解,为了给88名不同姓名的学生送上专属祝福,何家辉老师在家里翻了好几天的《说文解字》。

何老师与学生合照

“我想用明信片的形式来表达对学生的美好祝愿,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性格,以及学生们对未来的不同规划,用他们的名字在明信片上写下四字成语,来表达对他们前程的期许。”何家辉老师说,“用与他们名字相关的成语来作为毕业寄语,在表面上不仅是文化的延伸,更是对同学们的期盼与祝愿。”

何老师与学生合照

学生蓝陈弃愚说:“收到明信片的时候,我感到特别惊喜和感动。大学四年,我和老师接触得不多,但是看到老师给我的寄语‘弃旧图新’,我感到非常的温暖。以前荒废了很多时间,但是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也在不断地改正,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以上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媒体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30199&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