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腾讯新闻】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开展房屋普查,助力乡村振兴

“您好,请问您的房屋是哪年建成的?是否办理用地手续?是不是进行了改造、扩建……”为贯彻落实学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馨语“襄”约同行,青年助力振兴机械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7月4日开始在家乡湖北省南襄阳市龙王镇积极投身当地房屋排查志愿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随同乡镇工作人员前往各自分管的区域,统筹利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已有基础数据,开展房屋建筑数据系统录入工作。

“相较其他镇,龙王镇,面积大,自建房屋多,依靠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远远不够,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三下乡的同学们帮助我们排查自建房信息,他们熟练操作手机录入系统熟练,工作细心、认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得我们镇的这项工作推进的很快,且质量很高。”谈起此次三下乡的同学们,龙王镇镇长沈艳军赞不绝口。

为了提高数据录入效率,同学们采用轮班制,白天头顶炎炎夏日,工与村、社区干部分队包片逐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晚上争分夺秒利用电脑和手机将采集到的照片和数据录入系统,排查房屋过程中,实践队还注意到龙王镇留守老人居多同时有些居民家中电线连接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同学们随即与老年人向他们悉心讲解防火防电防诈骗知识,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

在同学们辛勤的记录下,已完成的“黄色标志”区域越来越多,通过此项房屋排查不仅加深学生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也为同学们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服务大众的提供了桥梁。

“虽然只有短短十天时间,但亲身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暑假能和乡镇一起为身边父老乡亲做些实事,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在工作中,镇上的叔叔阿姨都很照顾我们,在忙碌、开心的氛围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得到了锻炼,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类似的实践活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赵龙雨说。

据介绍,十天的工作下来,志愿队共协助社区登记居民2274户,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一代的青春力量。

本次三下乡活动指导老师胡溪子表示:“眼下正是乡镇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带学生过去能真真正正地给他们做点实事,对学生们也是种锻炼。”

此次活动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加强学生与基层群众交流,利用专业优势推进科技下乡的重要举措。(通讯员 杨科如)

媒体链接:https://new.qq.com/omn/20220720/20220720A08FW400?refer.html?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