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十年接力大别山支教,情暖山区留守儿童,这个暑假他们又为学生开起音乐课堂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汪如意 韦茵 曹琳琳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7月20日一个炎热的午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15名来自各系不同专业的学生骨干在麻城市南泰村带着孩子们一起,开启了一堂音乐启蒙课。

十年150人接力支教

“听村支部书记说你们今年还会来,我又把孩子送过来了,这个暑期夏令营办得太好了,我家刘风华还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呢!”南泰村村民唐全得知今年该校志愿者们还会举办“希望家园”公益活动,便早早地帮孩子报名了。自2012年以来,该校已连续十年在南泰村开展志愿支教公益活动,旨在致力乡村振兴,目前已帮助300余名孩子愉快轻松地度过了假期。

来到“希望家园”的学生年龄段各有不同,为此,志愿者针对不同年级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案。除了进行常规的暑期作业辅导外,本次支教还开设了舞蹈、声乐、手工、美术、课业辅导等课程。志愿者们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储备量与知识接受程度,因材施教。

舞蹈课上,孩子们跟着领头的志愿者一起在流行音乐中载歌载舞,举手投足间展示了少年们的风采;合唱课上,通过趣味性、多样化教学,激发他们对红色经典歌曲的兴趣,让孩子们在玩中唱,在唱中学;美术课上,孩子们用画笔画出自己家乡的美,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手工课上,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材料折叠成属于孩子们的天马行空。

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

针对偏科严重的学生,志愿者会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并且还会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以及偏科的原因,鼓励学生全方面均衡地发展。“小老师”们独特的教学风格赢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哥哥姐姐过来教我们唱歌、跳舞,还给我辅导学习,我学会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道理,以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考上大学,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更多山区的孩子们。” 连续参加4年“希望家园”的忠实粉丝唐焱说。

志愿者们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队长金绍鑫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能够有机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价值,我深感荣幸。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都富有朝气,9名留守儿童是我们的重点帮扶对象,希望我们能真正地帮助到他们。”

“支教活动的开展不仅给当地送去了知识和温暖,更让青年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希望家园’公益活动的开展,成为了学院青年学子密切联系群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有效载体。”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韦茵说,未来她希望,工程学子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媒体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48500&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