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高校学子寻访百名退伍老兵,让英雄故事传承下去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张茜 韦媛媛

“希望开学后能进一步了解这些爷爷们的英雄事迹!”7月24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夏先龙惊喜地看到,自己的QQ空间留言点赞数蹭蹭上涨。原来,是他把前不久寻访退伍老兵的经历发布在自己的说说中,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作为00后退伍大学生,夏先龙随学校组织的“行走中的思政课”系列活动前往鄂西地区,聆听87岁高龄的退伍老兵曹维杰讲述英雄往事。

“那时候满腔热血,一心想着我们要保家卫国、为中国人民争光!”退伍老兵曹维杰说。老人1935年出生于湖北十堰,1950年底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二十余次参加上甘岭战斗,半个月不下火线,没有干粮仅凭一壶水坚守阵地3天。在与敌人赤膊拼刺刀的过程中,手部被敌人刺刀刺穿同时腹部中枪,曹维杰仅休养一周,伤口刚愈合就再上前线坚持战斗。

暑期,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启动“行走中的思政课”系列活动,结合退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暑期“三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百名退伍大学生在家乡寻访百名退伍老兵,记述百个英雄故事,收集百张军旅照片,帮助广大青年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寻访的退伍老兵中,有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只身深入敌人阵地,击毙5名敌人破除2个碉堡,为夺取无名高地立下战功,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的老兵丁化国;有曾服役于陆军某团通信连,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凭借过硬军事技能,无差错收发电报近4万组的退伍老兵谭德甲;有隐姓埋名数十年,从事国防导弹系统研究,在无声的战斗中奉献一生的88岁老兵谢洪仪;还有现已92岁高龄,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后回到家乡主动请缨编写宜昌地域军事志的老兵欧阳城。

目前,该校退伍大学生的寻访活动已遍及全国数十个省份,整理录音稿数万字,收集退伍老兵珍贵的军旅照百余张。寻访活动还在继续进行,学生们将以收集到的宝贵史料为基础,从中提炼、整理一百个红色故事,在新学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讲、展示。

“此次活动以‘一百名退伍老兵,收集一百张军旅照片,记述一百个红色故事’为主要内容。实践以退伍大学生为主体,引导他们在行走中接受思政教育,发挥朋辈影响力,进一步在校园里营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让学生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校党委副书记门奎英说。

媒体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50021&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