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走访慰问退役老兵,该校师生这样重温红色记忆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秦文强 汪如意 邹媛媛

“吃竹笋、喝雨水,我们那时的生活,真叫一个苦!”50年党龄的援老抗美老兵正在名都花园社区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管理系学子分享当年的战斗故事。原来,该校管理系师生在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带领下,走访慰问退役老兵,旨在继承红色革命精神,争做红色文化传承人。

“在援老抗美期间,我随营先遣进入老挝境内,选阵地,修公路,条件十分艰苦,怕被敌人盯上,只能在野外搭帐篷,才勉强有个落脚点。长期没有食物,只能吃竹笋,喝雨水。我主要负责通讯电报的接收、发送、监控。虽然不在阵地前沿,但也是危机四伏,经常遭遇敌机轰炸,随时有生命危险。”16岁入伍,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兵柯金建,如今回忆起这段历史,仍然义愤填膺,不时还会红了眼眶。“在国外连队文化生活比较单调,但战友们在作战训练间隙,利用废品和当地的物资资源,发挥各自特长,制作了小飞机、蚊帐钩、勺子、叉子等。用老挝的独特实心竹子制作工艺品刷子、红木箱子等,都十分的精致。”他顺势拿起在老挝手工制作的工艺品进行展示。

“正是这份信念才有我们现在的生活”参与同学感叹道。13年兵龄的孔令义说:“当看到漫天的飞机,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又一个地倒下。面对惨烈的场面,生命的威胁,心里不免有些畏惧,但是心中始终坚持着要战斗到底,取得胜利。”参加过援越抗美的老人动情地讲述着他参与的亲身经历和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

在交流中,志愿者深有所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候,都深深地体现出对退役老兵的尊重和敬佩。“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的不易。老党员和退役老兵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青年要向党员老兵们学习,扎实提高业务能力,担负起新时代交给年轻一代的神圣使命。”志愿服务队成员纷纷表示。

退伍老兵满怀希望地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要做一名不忘党恩、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国家栋梁之才。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正确的思想和观念,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坚定信念,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

“希望广大青年不断增强与祖国共奋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用实干追梦圆梦,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用创新创造践行初心使命,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洪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徐之勇表示,年轻人要以老前辈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李伟

媒体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845424&cId=0&fromFl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