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家长进高校听课“挑毛病”

 

 

20115月,我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采用邀请学生家长来校参与评教的活动模式,这一举措丰富了我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69,中国教育报以《家长进高校听课挑毛病》为题报道了我院“家长评教”活动。全文如下:

 

家长进高校听课挑毛病

——湖北工大工程技术学院请家长评教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课堂上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8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学生家长,与自己的孩子共上一堂课,给教师评分,为教学挑毛病

      齐白石临摹某大师的画与一个小孩自己的涂鸦,哪个属于作品?在关于著作权的公开课上,经济系教师刘丹一开始就给学生们出了一道思考题。齐白石的肯定是作品小孩子的也是作品吧”……学生们议论纷纷。两个都属于作品。学生家长徐先生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刘丹并没有急于给出答案,而就此对作品三要件的知识点展开讲解,鲜活的事例、幽默的话语,学生会心微笑,家长会意点头。等到刘丹讲完知识点,学生们已经能够自己给出正确答案。

来自武昌的学生家长高先生也是一名大学教师,在家长听课评价表上的10项指标上,他都给刘丹打了高分,观点明确、启发式教学运用得非常好。而担任某企业高管的家长徐先生说,自己跟经济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没想到年轻老师的课讲得这么好,我完全融入了课堂,差点忘记了自己是来评教的。课后,徐先生还与刘丹共同探讨起了经济法问题。

     在另一间教室,电气信息系教师郭盛刚正在讲授微机原理课程的程序设计综合运用。在与家长的交流中,郭盛刚说:我们工科的课程相对枯燥,所以更要注重授课过程。家长参与评教,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授课过程中的不足。

学校的教学质量怎么样,家长也有发言权。学院院长何艾兵告诉记者,学院提出了关怀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理念,家长是学院实践价值认同和教育追求的合作者、同行人,家长评教丰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仅仅是我们和家长合作的一个方面,学院希望与家长建立更多更广泛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