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办学求创新,质量促发展

走进位于武昌南湖之滨、巡司河畔的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风格别致的建筑整洁宽敞的广场,静谧和谐的校园。“硬件上台阶、软件上水平、管理讲科学、发展创特色”,学院把现代的办学思路积淀为独特的办学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教育教学,推行素质教育,使学院迅速发展成为一所具有浓郁现代化气息和优美人文环境的新型高等学府。
 
发挥办学优势,创新管理机制
近年来,独立学院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应该如何健康发展?学院领导班子以独到见解、大胆决策,充分发挥独立学院灵活高效的办学优势,在创新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创新办学机制
学院走新校新办之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创新办学机制。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依照章程行使职权,学院党委执行监督和保证职能,院长对学院实施全面管理。在机构设置上,摒弃了一般大学机构设置大而全的老路,从学院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出发,以“精简、效能”为原则设置必备的教学机构和学生工作机构,扩大机构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在人员配置上实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合同管理”的全员聘用制,并建立了“动态考核、薪勤挂钩、优者续聘、庸者淘汰”的竞争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工作效率,为学院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创新管理制度
学院注重管理制度建设的传承与创新,在充分汲取各大专院校相关制度的长处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建立了一套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学院先后出台了《工程技术学院内部管理制度》、《教学办公室职责》、《工程技术学院教师聘任暂行办法》、《学生工作办公室职责》、《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与学院新型办学机制相配套的人事、教学、学生管理制度和文件,规范了学院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学院成立伊始,实行财务预决算制度,确保资金投入有的放矢。后勤服务实行社会化管理,为集中精力抓好教学中心工作创造了基本条件。与此同时,每年年初学院根据自身建设与发展情况制订全年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点,并通过文件形式落实到学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与年终干部考核挂钩。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工作及突发事项,在广泛征求相关专家及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后进行集体决策。学院还注重讲求各项工作在实际运作中的高效率,如为满足教学需要购置设备,为艺术专业配备教学用具,都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真正体现出了“工作有目标、决策讲科学、运转求高效”。
 
——创新管理理念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学院明确“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意识。学院领导既对学院各部门(包括部门负责人)严格要求,又重视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树立“一切为教学服务,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思想,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做好服务工作。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精神,不仅受到学院内师生员工的肯定,而且还得到了许多我院外聘教师及在工作有过接触的外校师生的称赞。
 
围绕教学中心,努力提高质量
学院围绕教学工作重心,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工作中耕耘不辍,积极探索,依照自身特点创建了一套合理、规范、科学的教学管理模式。
 
——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举措
学院在保证基本理论教学的同时,依据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大力培养适合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
一是以英语教学为切入点,制订四年不断线的英语培训计划。针对相当多的学生自费参加校外办学机构英语培训的情况,为鼓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院每年暑假免费组织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英语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对用人单位需求,学院在各专业普遍增设了英语口语和科技英语翻译,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对外语要求更高的专业,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安排英语总学时达到700学时以上。2005年学院正式启动“英语网络教学试点”,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热情。
二是以计算机应用训练为重点,提高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加强学生计算机应用的培养,强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教学与实践,工科类学生《工程图学》课除一年级开始学习时允许使用图板、手工绘图外,均采用计算机教学,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要求使用计算机出图。在非计算机专业中普遍开设了《数据库》、《软件基础》、《计算机网络》等系列课程,同时加强学生上机的配套环节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计算机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能力。
三是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强化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明确提出在学院设置的专业中,凡是国家已颁布有职业资格证认证的专业,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同时,应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此,学院将职业资格考证的相关课程纳入到教学体系中,与教学课程相衔接,便于学生顺利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四是实行“开放办学”,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开展基础教学的同时,学院不断加强与省内外和境外企业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阳光电气有限公司、河南许继集团、欧麦迪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在校内外进行了社会实习实践的平台。
 
——合理构架学院教学设置
学院在教学管理上进行合理构架,组建了一支职责明确、行动迅速的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将教学管理工作细化为教学运行、考务与档案(含学籍管理)、教学质量与督导、教学改革与创新四个部分,在集中有效、明确分工的基础上“补位合作”,使教学管理工作职责更明晰、体系更科学、行动更迅速。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了以工学为主,覆盖到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文学四大门类学科体系,涵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设计、英语等23个本科、13个专科专业,专业设置突显紧贴社会需求的办学特色。在教学制度上,推行学年学分制,在课程设置上,实行“必修课、选修课和自修课相结合”,大力拓展公选课源,择优遴选适合于不同专业学生选修通识课程,为学生合理安排和提供跨学科选修、主辅修课程。同时,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倡导学生自主参加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活动。
 
 
——建立严格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
学院本着质量兴校的原则,严格参照国家对普通高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对教学质量进行督导与监控。建校之初,学院专门配备教学运行督导员和教学质量督导员,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学院建立了“督导、听课、检查、反馈”制度,由专职教学督导员、班导师深入课堂督导,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系主任定期听课和进行教学检查,建立学生信息员、教学部门、教学督导反馈网络。此外,学院成立学生评教委员会,建立班级教学信息联络员制度,公布教学办的电子信箱,设立评教意见箱,统筹安排“教学开放日”和“教学工作接待日”,全天候、多渠道地实现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的交流,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20059月,学院在总结前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方案》,将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纳入到了系统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为学院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使学院教学工作特色彰显,效果突出,也促使学院在面临多方的挑战和竞争中,始终能别具一格、独放异彩。
立足育人为本,推行素质教育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育人工作的理念。全面开展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育人工程,与工程教育和工程训练相结合,培养专业基础硬、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坚持“以学生为本”开展学生工作
学院从学生出发,以班级管理为基础,以班导师建设和学风建设为内容,从班导师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家长配合等几个方面,实现对学生的全面有效的管理。学院实行“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的人性化管理,一方面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学生工作的教师担任班导师,坚持班导师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集体,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全面周到、细致入微地做好学生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成立学风督察小组,督促学生早、晚自习,引导学生养成自觉自习的习惯,逐渐变学生的“他律”为“自律”,在学生中树立起“求真、求实、求精、求用”的良好学风。此外,学院建立了与家长的联系网络,对学生中出现的不良情况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坚持以信函等方式,每学期末将学院的发展状况和学生在校的表现、学习成绩反馈给学生家长。
 
——推行“合格+特长”的人才培育模式
学院以培养“合格+特长”的人才为育人目标,在培养合格大学生的同时,根据学生自身优势,充分发展其特长。学院针对有少数学生在进校之初文化基础相对薄弱,但思想活跃、乐于实践、个性鲜明,非智力因素突出的特点,在加强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程教育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充分开发学生优势特长,使其成长为面向经济和社会的应用型、综合型、创新型人才。学院成立的“学生创新科技活动中心”,为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发明制作提供了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启动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育人工程
学院启动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育人工程,将通识选修课和人文科学教育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依托《大学生素质发展概论》课程教育和系列讲座,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文化素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引导和教育。
学院重视加强学生党团工作建设,通过开办党校和团校、召开主题团会、收看时事政治新闻和历史资料影片,结合“自我教育”,使他们深切体会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学院还坚持组织学生地开展社会实践,2005年学生组队赴宜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由衷的称赞和好评,该活动获得了省级表彰。
学院以社团组织为依托,以校园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一方面,通过建立“工程技术学院论坛”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另一方面,通过各类学生社团组织,如“天翼英语社”、“商学会”、“IT俱乐部”等,开展“英语活动月”、“科技节”、“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学院“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全面开展,使学生在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养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星移斗转,春华秋实,学院一步步走上规范办学、特色发展的道路。新式整洁的图书馆,资讯丰富的校园网,先进配置的计算机房、语音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艺术展厅,功效齐全的体育场地以及学生公寓、食堂、医院等在内的后勤服务设施,满足了教学和工作的需要。学院6500多名在校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和成绩。学院02级、03级英语本科专业四级均超过了省属高校平均水平。在历次的英语应用考试中,学院学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学院的付建宜、胡珂、周鹏等多名同学获得了奖励。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美术大展上,我院教师赵侠作品《概念车设计》获得银奖,学生赵培培、肖玲、陈楠等近10名同学的作品入选并获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相信,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的创新高效的运转机制,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将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绘制更宏伟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