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大学教师在家给学生上网课,还要当学生的知心大哥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3日讯(记者陈奇雄)48岁的黄东斌先生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副教授。疫情发生后,他与家人宅在江夏区的家中战“疫”。2月17日,学校开通网课后,他变身主播,每天都要给学生讲网课。在繁忙教学之余,他还要当好学生们的知心大哥,给学生们提供心理辅导。

黄东斌在给学生上网课 记者陈奇雄 摄

这段时间,黄东斌先生是如何度过每一天的呢?

以下是他的口述——

之前的几年里,按惯例,一到过年时,我们一家人就会去我爱人的老家崇阳县住几天,或回我的老家沙洋住几天。但在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家人在武汉过年。

疫情发生后,我们一家人都宅在武汉市江夏区联投龙湾小区的家中。家里除我四天下楼取一次网上订购的生活物资外,其他人全部宅在屋里。我觉得,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天坚持宅在家中不外出,也是在为防控疫情作贡献。

2月17日,按学校安排,学校网上开学,我要给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个班共399名学生上网课。在白天,我会从数据库中把之前已制作好的课程挂到网上,播放给学生们观看。而我,则守在笔记本电脑与手机前,随时利用微信、QQ等网络聊天工具,在线回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晚上,我就是直播网课的主持人,利用腾讯极速课堂给学生们上网课。为上好网课,为让网课能吸引学生,让网课上得有效果,我每天都要花五六个小时间来备课,还要花二三个小时来批改学生提交的作业。

更重要的是,我得一天24小时保持在线状态,以便随时给学生们解惑答疑。

我的学生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但与我们身在武汉的人一样,因受疫情影响,他们也是差不多天天宅在家中。他们喜欢把我当成他们的老大哥,遇到困惑时,就会找我倾诉。为此,我还客串心理辅导老师,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帮他们解开心结。因此,很多学生把我当成他们的知心大哥。

我爱人也是位大学教师,她在教育学、心理学方面比较有研究。有时候,我的学生,特别是女生提出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时,我就会拉上爱人,让爱人给他们来做解答。为此,很多学生也把我的爱人当成他们的知心姐姐。

【编辑:刘晓星 戴容】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