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网】曾往武汉义务送菜10趟的山东汉子,送儿子来汉读大学

楚天都市报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韦媛媛 张茜

这真是特别的缘分!

山东聊城大货车司机于庆喜

时隔半年重回武汉

送儿子于瑞涛

到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报到

而这里

正是他半年前千里送菜驰援武汉

曾战斗过的校园

 

特别的缘分让儿子来到武汉

“我一共填了6个平行志愿,没想到最后被武汉的学校录取。”9月16日,于庆喜带着儿子于瑞涛和父亲母亲开车来到阔别半年的武汉。在接到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前,于庆喜从未想过孩子会来武汉上学,还是在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于瑞涛收到通知书后却认为,这一切都是特别的缘分。于瑞涛说,当爸爸翻出手机里学校食堂的照片时,他就对新学校充满了想象。

更巧的是,开学前于瑞涛发现,自己的初中好友于奎浩也报了同一个学校,让他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又多了一分。

孩子的开心却让从小将孙子带大的奶奶霍冬梅有些不舍,她告诉记者,18年来孙子从未离开过自己身边,武汉和山东距离不近,她还是有些担心。而一旁的爷爷于天昌却认为孙子长大了,需要出社会锻炼闯荡,不会有太多担心。

来到学校后,祖孙三代人还专程前往该校南苑食堂门口拍摄一张合影。

今天,学校还安排于庆喜给儿子的同学,讲述自己半年前支援武汉抗疫的故事。这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对于庆喜一家为武汉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学校一定不会辜负家长的期望和信任,努力把于瑞涛培养成才。

独自一人驱车为湖北送物资

2月8日,于庆喜独自驾车从山东省聊城市出发,前往鄂州运送第一批蔬菜。“武汉封城后,一次和几位朋友聊天,我们决定为武汉送些蔬菜。”于庆喜说,武汉“封城”后,电视里武汉的情况让他十分揪心,他和朋友一直想为武汉做点什么。

出发前,于庆喜和朋友曾尝试自己联系武汉的对接单位,但一直没有找到门路,直至寻找当地电视台等渠道求助后,这批物资才被鄂州市接收。

“那时湖北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即使出很高的价格司机也不愿意过来,我也不想让司机的家人担心。”采购好的蔬菜已经整装待发,接收单位也联系好,于是,已经是物流公司老板的于庆喜,决定自己上阵。

于庆喜开大货车的“看家本领”还没忘,他戴着三层口罩独自一人,驾车9小时,跨越八百公里来到湖北。

2月9日抵达湖北后,他反而将口罩解下两个来。“出发前不知道湖北的情况怎么样很害怕,来后看到马路上除了警察和志愿者,其他地方都没人,我也就没那么害怕了。”于庆喜说。

给武汉义务送菜10多趟

第一次来到湖北,于庆喜急急的卸下货后又返程回到山东拉第二批蔬菜。而这一次,他终于将蔬菜拉进了武汉。这次,他和其他志愿者们蹲在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水马上吃饭的照片,被一旁正在执行任务的江汉交警黄涛拍了下来。

“那时候物资很紧张,最开始我是吃在车上备的泡面,泡面吃完后就从车上弄点蔬菜吃,到后面我们才吃了盒饭。”由于武汉“封城”,一路上都没有什么吃的,想着自己少吃一点就能多为湖北人民省一点,于庆喜坚持到最后才下车吃了为志愿者准备的盒饭。

在武汉运送物资时,于庆喜还曾为雷神山医院送过蔬菜。“配送都是无接触式的,我们把车停在雷神山旁把菜卸下来。”于庆喜说。

除了雷神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送蔬菜外,于庆喜还曾为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方舱医院送过物资,其中就包括今后儿子可能常去的南苑食堂门口。

短短20几天内,他往返湖北和山东10余趟,自己和朋友一起捐赠蔬菜120吨,价值13万元。

计划让儿子成为新“武汉人”

回到山东后,于庆喜没有直接回家,自觉的在车上住了一段时间。那时,正在备战高考的于瑞涛看着十分心疼,只能抽出中午和晚上少量的休息时间给爸爸送饭。

“在我心里,我爸一直是个很有担当的人。疫情刚开始的时他就想去支援武汉,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于瑞涛说,爸爸在武汉做志愿时他虽然有些担心,但他还是相信爸爸会平安回来。

“疫情前我从未来过武汉,但通过这次在武汉做志愿服务,今后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孩子能够留下来。”于庆喜说,在武汉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他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感动,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这让他喜欢上了武汉这座城市,如果今后有机会,他希望孩子能留在这里。而于瑞涛也有相同的想法,他准备在大学期间继续努力,接着考上本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