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最美逆行者”携子回“战场”报到,为新生带来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我一共填了6个平行志愿,没想到最后会被武汉的学校录取。”9月16日,山东聊城大货车司机于庆喜带着儿子于瑞涛和父母,回到半年前自己曾经“战斗”过的校园,前往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报到。


抗疫志愿者于庆喜送儿子于瑞涛到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报到

今年2月,于庆喜独自驾车从山东省聊城市出发,为武汉、鄂州等抗疫一线运送蔬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逆行者”。

9月16日当天,学校艺术设计系还安排于庆喜登上讲台,讲述自己半年前支援武汉抗疫的故事,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对于庆喜一家为武汉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学校一定不会辜负家长的期望和信任,努力把于瑞涛培养成材。


于庆喜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系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当时,我和几位朋友一直想能做点什么。最后决定为武汉送些蔬菜。”于庆喜说。

出发前,于庆喜和朋友曾尝试自己联系武汉的对接单位,但一直没有找到门路,直至寻找当地电视台等渠道求助后,这批物资才被鄂州市接收。

“那时湖北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即使出很高的价格司机也不愿意过来,我也不想让司机的家人担心。”采购好的蔬菜已经整装待发,接收单位也联系好,于是,已经是物流公司老板的于庆喜,决定自己上阵。

于庆喜开大货车的“看家本领”还没忘,他戴着三层口罩,独自一人,驾车9小时,跨越800公里来到湖北。“出发前不知道湖北的情况怎么样,很害怕。来后看到马路上除了警察和志愿者,其他地方都没人,我也就没那么害怕了。”于庆喜说。

第一次来到湖北,于庆喜急急地卸下货后,又返程回到山东拉第二批蔬菜。而这一次,他终于将蔬菜拉进了武汉。

在武汉运送物资时,于庆喜还曾为雷神山医院送过蔬菜。“配送都是无接触式的,我们把车停在雷神山旁,把菜卸下来。”于庆喜说。

除了雷神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外,于庆喜还曾为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送过物资,其中就包括今后儿子可能会常去的学校南苑食堂。


“祖孙三代”在湖北工业大学南苑食堂前合影


疫情防控期间,于庆喜将自己购买的27吨蔬菜送到学校南苑食堂

短短20几天内,于庆喜往返湖北和山东10余趟,自己和朋友一起为湖北捐赠蔬菜120吨,价值13万元。

“在我心里,爸爸一直是个很有担当的人。疫情刚开始时,他就想去支援武汉,对他的选择,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于瑞涛说。

“疫情前,我从未来过武汉。今后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孩子能够在武汉留下来。”于庆喜说,在武汉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他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感动,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这让他喜欢上了武汉这座城市。如果今后有机会,他希望孩子能留在这里。

而于瑞涛也有相同的想法,他准备在大学期间继续努力,接着考上本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