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新网】高校建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26日电 (向一帆 韦媛媛)鞋整齐摆放于门口,墨绿色被子叠成“豆腐块”,牙刷杯、毛巾和脸盆“造型”保持一致……26日,走进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公寓内景

公寓内景

在这个由仓库改造成的宿舍内,“退伍军人之家”几个字特别显眼。门口公示栏上,贴着各类通知和内务检查表,走廊两旁分布着7间宿舍,宿舍尽头架子上摆放着军大衣、对讲机等物品。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普通学生做榜样示范。”该校学工部长席金京表示,该校现有130余名退伍大学生,为让普通学生也能学到部队优良作风,学校将一间闲置仓库改造成宿舍,打造示范公寓。该校退伍学生通过申请和筛选即可入住。

宿舍内物品摆放整齐,环境整洁

宿舍内物品摆放整齐,环境整洁

席金京介绍,宿舍内部环境与其他寝室没有太大区别,甚至还配备了被褥、枕头、洗脸盆、牙刷杯、毛巾等生活用品,学生拎包即可入住。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宿管员和清洁工,宿舍管理和卫生皆按照部队标准,由学生自主完成。

“我们这栋公寓一共住了22个人,每天3人为一小组打扫公共区域卫生,自己宿舍则由室友自主完成。”入住该宿舍的退伍大学生柳景超表示,他们还成立了“纪检小组”,每周召开内务会,评选本周内务标兵。

召开内务会

召开内务会

除整理内务和打扫卫生,这群退伍大学生还加入该校“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参与学院国防安全教育、校园安防巡查、消防演练、寝室安全大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多次受邀到其他学院寝室进行内务示范,也经常有学生来参观这栋特殊的公寓楼。

“住在这里不仅能和同学们一起保持在部队的优良作风,也能学习彼此身上的长处,有种找到家人的感觉。”退伍大学生梁威表示。(完)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