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帮“刺猬”学生卸下包袱,高校辅导员甘做“救火队员”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一帆 通讯员韦媛媛

“那时他相信的只有我,就算再难,我也不能放弃他。”在许多人看来,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就像一颗深埋的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爆炸。而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气信息系,有一位年轻的辅导员刘丽,她用真情和真心照亮学生内心,深入隐秘的角落,帮助曾换过4次寝室的“刺猬”学生重新融入集体,不管再困难,她都不愿放弃一个学生。

近日,第九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2020年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举行,刘丽获得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二等奖。

分不清玩笑或关心

“刺猬”学生问题重重

“回忆起当辅导员的8年时间,让我第一个想起来的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也是他。”学生小远是刘丽半路接手的一名学生,2013年,小远(化名)转专业到刘丽班上,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名看似沉默寡言的“理科男”,很快在班上四处“点火”。

刚入住新寝室一个月,小远向刘丽抱怨新室友作息不规律、影响学习,刘丽为小远换了寝室。可没过多久,小远的三名新室友一同找到她反映,自尊心极强的小远,分不清同学的关心或玩笑,常常因此大发雷霆。通过走访学生和科任老师,刘丽才意识到,小远与其他学生有些不同。

“同学不管说他什么,都被小远认为是针对他,课堂上老师与他探讨问题,他也会觉得老师指责他。”半年时间里,小远换了4间寝室,甚至在换最后一间寝室时,刘丽差点选择放弃。

因无法与其他同学和睦相处,在第三次调换寝室时,刘丽为小远申请了一间因检修空置的单人宿舍。但新学期开学,看到自己的寝室即将住进新生,心急的小远居然对着想进宿舍的新生和家长大声喊叫,新生和家长望着小远目瞪口呆。当看到这样混乱的场景,刘丽气不打一出来,呵斥了小远,心中也盘算着,不再操心这个“刺猬”一般的学生。可当她看到已经放下凳子,用眼神渴求帮助的小远,刘丽的心又软了。

“小远性格暴躁的原因,与父母的教育方式密不可分。”刘丽说,小远的父母从小对他的要求较高,总用打压的方式教育孩子。长期以往,当现实和理想有着巨大差距时,小远就会展现出极强的攻击性,听不得任何质疑的他,自然无法与他人和睦相处。

时常关心走进内心

让暴躁的他敞开心扉

最初,态度傲慢的小远不太搭理刻意接近他的刘丽,甚至还会说出一些不尊重老师的言语。但刘丽却收起脾气,对小远多加关心照顾。

两人关系第一次出现缓和,是在刘丽为小远换单人寝室后。刘丽说,可能是小远感觉到自己真的为他做了事,所以对她敞开心扉。可那时,刘丽也不过是个初出茅庐的“菜鸟”,没有太多与学生相处经验的她,唯有常去看小远,才能缓解内心的焦虑。

开始查寝时,两人没什么话题,当刘丽把问题问完后,宿舍就陷入沉默。不过,随着看望的次数越来越多,小远也对刘丽敞开了心扉。从指责过他的老师,到一直严格要求他的父母,小远每天对刘丽都有说不完的话。关系缓和后,刘丽再来到小远宿舍,他还会拿起吉他,为刘丽弹上几曲。

后来,每当小远遇到不开心的事,刘丽都会及时劝导安慰。渐渐地,刘丽再也没有接到同学和老师对小远的“投诉”。大四的一天,刘丽在校园看到刘远和一名朋友走在了一起,他兴奋地向刘丽介绍,这是他在小提琴班里认识的朋友。看到小远渐渐融入正常生活,刘丽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尽管已经毕业好几年,但直到现在,小远一家还经常与刘丽分享近况。每一次工作变动和升职,小远和父母都会来向刘丽“报喜”。

辅导员不只引导

还要善做学生的倾听者

在刘丽看来,辅导员是个“良心活”,学生从全国各地走向学校,不同的环境和家庭背景,注定每个学生都有不同个性。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刘丽的杀手锏是见招拆招。

2016年,刘丽班上有位学生主动找到她,提出想要退学。通过谈话后,刘丽发现,这位来自贵州的同学,因基础较差,进入大学后学习特别吃力,于是萌生了退学的打算。在了解学生的情况后,刘丽不仅劝导他继续完成学业,还为他私人订制了一套学习方案,在帮助学生做学业规划的同时,还安排班上的党员同学对他一对一辅导。通过刘丽和其他同学的帮助,这名学生不仅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还顺利考上家乡的公务员。

“我从来不要求学生完美,但我告诉学生为人处世的底线是善良地对待身边的人和社会。”刘丽说,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行为引导,更需要的是倾听,只有听到他们心里的声音,才能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为什么会出问题。

“刘老师不仅像一名老师,更像我们身边的朋友。”在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信息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漾看来,刘丽是“亦师亦友”般的存在。他说,刘老师不仅会常常关心班上同学的学习情况,还会很关心他们的心理情况。

让李漾印象最深的是,作为班长,他第一次向刘老师汇报班上同学的情况时,刘老师立刻来到这位情绪不稳定的同学面前安慰他。“那时候我心里暖暖的,感觉老师很关心我们。”李漾说,他很开心班上能有这么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他和同学们也从老师身上学到很多。

媒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