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高校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 聆听老兵讲英雄故事

19级退伍大学生张何海宇接过老兵唐在先赠与的书籍《共和国不会忘记》

老兵讲述英雄故事的现场

老兵张心原同志发言

师生一行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倒!我大叫一声,用身体倒在了洪水缺口,大家看我这么做,也全都跟着倒了下来。”70岁的原89313部队铁道兵刘华品回忆着抗洪救灾的过往。

“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减员3.4万余人,其中牺牲和失踪8500余人,负伤和非战斗减员2.5万余人。”曾在对越反击战中因抢救伤员拇指严重负伤的老兵唐在先动情的给大家讲述英雄的故事。

4月1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团委,生化系党总支一行来到了麻城市龟山镇南泰村的党员活动室,三位老兵刘华品、唐在先、张心原,分别向师生们讲述了服役期间自己在军队的关怀下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的过程,讲述自己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的经历。

据介绍,唐在先老人在服役期间,获连队嘉奖高达8次,其本人也是有着42年的党龄。“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因抢救伤员导致拇指负伤,当时觉得疼痛,就看了一眼,然后又继续工作。”唐在先老人含着笑向师生们讲述,但台下的师生却大为感动。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是后人体会不到的疼痛与意志。“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军人要有纪律性!就是这样的信念,才使得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讲话过程中,唐在先老人的手中始终握着一本书——《共和国不会忘记》,上面记述了自新中国成立后革命烈士和英雄事迹的故事。

老人质朴的语言、饱满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感染了在场人员,师生们认真聆听,深深地感受到革命前辈身上那种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19级生工1班张何海宇,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听完老兵的故事,他上前深深鞠躬和敬礼,接过了记载着唐在先英雄事迹的《共和国不会忘记》这本书,他说:“这份荣誉和传承我将终身不忘,我辈定会继续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坚定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聆听完老兵讲述故事,在当地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南泰村实现百分百脱贫摘帽的新风貌。井井有条的耕田、干净惬意的水岸,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新局面。生化系团总支书记高瑛说,“美丽乡村建设是振兴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点乃至中国梦的定位提出来的,今天看了南泰村,想说国家的政策真的好,中国农村真的美、真的大有可为,年轻人必须加油干!”

当日下午,师生一行赴麻城市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献英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生化系党总支书记詹堃和团委书记余愿代表全体师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师生集体鞠躬默哀三分钟,悼念英灵,寄托哀思。“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全体师生在在生化系党总支书记詹堃的带领下,在党旗面前,右拳紧握,庄严宣誓。

生化系教工支部书记郭高丽在现场给师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微党课,讲述黄麻起义的始末,郭高丽说:“黄麻起义不仅用鲜血和生命燃起了大别山工农武装革命的烽火,也在起义及其后的斗争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麻起义革命精神。这就是:紧跟党走,信念坚定;不畏强敌,拼搏图存;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

支部成员,学院团委书记余愿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我们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现场体验学习等多种方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员们党史学习形式,也提升了党员主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党员们在参观中不断汲取先烈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英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图/詹堃 杨鑫 江楠)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