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湖工大工程技术学院招“学霸”担任辅导员

4月1日,青年设计师陈昱,作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聘任的首名朋辈辅导员,登上了该校的励志讲坛,给台下的同学分享他的创业经历。据了解,该校于近日下发了选聘朋辈辅导员的通知,招收一批思想过硬、责任心强、成绩优异、有专业特长的在校学生,担任朋辈辅导员的一职,以期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朋辈教育”,让优秀的同龄人影响同龄人。

首位朋辈辅导员上岗

虽然是世界设计联盟WDC会员、武汉政府特聘武汉市青年讲师,但对于成为湖工大工程技术学院首名朋辈辅导员,还是大四学生的陈昱坦言很有压力。“给同龄人当导师,这个任务很光荣,但担子和责任也很重。”陈昱说。

4月1日,陈昱第一天上岗,就登上该校艺术设计系承办励志讲坛,以自身的经历对在座同学开展艺术教育和创业教育。他以当下的设计与审美环境开篇,谈到科技进步与文艺思潮井喷的关系,再讲到中日审美区别,以及自己如何凭借作品《熊猫烟盒》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包装设计界奥斯卡 PENTAWARDS奖项得主,并走上创业之路。

台下的同学,对于这名同辈老师甚是服气,整场讲座气氛热列,互动频频。讲座结束后,该校18级环艺本科3班张金元同学告诉记者,这是他近期听过的最棒的一堂艺术分享课,“不仅干货满满,而且说的东西总能get到我们的点(注:很投契的意思。),感觉很亲切。”

朋辈辅导员都是能人

能被选上担任朋辈辅导员,要求可不低。除了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外,还得有“绝活”。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选聘文件上写明,要想成为朋辈辅导员,要么学习成绩特别优异,要么有研究生考试或境外学习经历,要么有媒介运维、活动组织或艺术专长。

除了这些“硬杠杠”,朋辈辅导员还得乐于奉献,不断学习。不然,随时就有下岗的危险。选聘文件要求:朋辈辅导员每月的工作时长不少于4小时,定期接受素质能力培训,聘任期满后还得接受考核,考核不合格将收回聘书。

当然,对于通过考核的朋辈辅导员,除了奖颁发证书,并加素质学分。“朋辈辅导员这个是莫大的荣誉,为了这个荣誉,我也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该校首名朋辈辅导员陈昱谈到加入的初衷表示,“担任辅导员,一方面能让我锻炼自己,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人际沟通;另外也希望能切实地给予学弟学妹帮助。”

同辈老师更亲切

“同辈人之间有着相同或相近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人生经历,鸿沟小、互动性高。”该校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曹秀实认为,通过‘朋辈导师’可以像哥哥或者姐姐一样去同化、感染、影响需要帮助的同学。曹秀实还表示,“‘朋辈导师’在心理疏导方面也发挥着作用。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情感交流、人际交往等方面不顺时,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朋辈导师”往往平时和他们就是好朋友,可以自然介入进行疏导。”

“我们选聘朋辈辅导员,就是想让同龄人影响同龄人,让同龄人帮扶同龄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表示,该校选聘朋辈辅导员,是一次学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实践,期望通过开展“朋辈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互助的作用,实现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媒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