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打开“历史之门”悟“初心使命”--机械工程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

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那么枪从哪里来?带着这个问题,近日,学院院长张业鹏与机械工程系师生来到汉阳造兵工厂、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举办了打开“历史之门”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机械工程系主任马爱兵、党总支书记李津、系副主任马丽携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及20名学生党员代表一起在工业遗址,穿越百年,见证辉煌。

“1911年10月,武昌新军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用的就是‘汉阳造’步枪,在中国革命史上,作为主力枪械直至新中国诞生;在国家建设中,坚持用机械、工业技术开拓创新,开拓了奉献、拼搏、创新的汉阳造精神,形成了产业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这正是我们学机械专业的同学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张院长在展列的工业设备旁边走边讲,虚实结合,用历史故事讲述着机械专业知识。

(张院长与全体师生参观工业遗址)

(张院长给大家讲述汉阳造的故事)

“机械工程作为人类工程社会进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直接决定了其他工作如何实施以及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智能制造教研室景修润老师给大家强调了机械专业的重要与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联系,让学生明白自己肩负着科技强国的重任。

在博物馆内参观中,党员同志们回顾历史,普及党史知识。教工党支部书记蒋小盼带领大家在张之洞图书馆学习党史,着眼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创新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让党员同志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

(机械学子聆听学习)

走进历史、学习党史、感悟思想。18工业1班徐学兵说:“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我对历史、党史、专业和国家的发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加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牢记要为建设祖国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献出自己力量的使命。”18机制1班葛志鹏补充到:“不仅我们要自己努力,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先进带头作用,去影响更多的同学们和我们一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