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做客我院“师德讲堂”

4月28日下午,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做客我院“师德讲堂”。郑教授围绕《崇尚师德 教书育人--教师的动力之源,执教之道,为师之本》在博雅园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黄祖莉主持。学院全体院领导、组织员、督导员、全体中层干部、专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郑用琏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教育教学经历,生动阐释了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是践行使命的动力之源、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是教书育人的执教之道、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是做人楷模的为师之本的要义。面对信息时代的大学教育,他指出教师要认真思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要重视“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坚持“教学反思”,要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人师表、做人楷模、被人粉丝。郑用琏的报告充分展现了国家教学名师的风采,整个过程风趣幽默、激情洋溢、金句不断,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学院生化系张婷老师上台献花,学生李璐也送上了手绘的郑教授Q版头像,以表达学院全体师生对郑教授的敬重之情。

报告会最后,黄祖莉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学院对郑用琏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说,郑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语言生动、事例鲜活、观点鲜明、理念先进、饱含激情,发人深省,报告厅掌声不断,这不仅源自于郑教授精彩的报告,也源自于郑教授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毕生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郑教授是我们的楷模;在厚积扎实学识、三十多年耕耘不辍、传播科学知识、开展科学研究方面,郑教授是我们的榜样;在展现优良师德师风、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成就学生方面,郑教授是我们的标杆。郑教授的报告聚焦当前教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享了教育教学的成功实践、创新方法和宝贵经验,对全院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黄祖莉指出,全体教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要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知行合一,她希望广大教师认真思考、消化吸收,向郑教授学习,“以德树师表、以德促师能、以德铸师魂”,努力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好老师。

会后,全体教师在学院院长张业鹏的带领下进行了师德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