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紧抓“课程思政”育人主线 提升“立德树人”育人成效——我院举办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为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强化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5月7日下午,学院邀请到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佘能芳在博雅苑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紧抓“课程思政”育人主线,提升“立德树人”育人成效》教师工作坊。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副院长黄华出席了此次活动。党委办公室主任宋庆垒、学工部部长席金京、教工部部长李韩、八系三部系主任、八系党总支书记,全院专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作坊上,佘能芳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背景、践行课程思政的过程与方法、践行课程思政的效果与评价、践行课程思政的心得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她以《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为例,生动的诠释了一门理工类专业基础课程如何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到课程建设和教学中,其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思路、典型做法及丰富案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典型性和可操作性。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被佘老师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所鼓舞,真切地感受到一堂优秀课堂教学的精彩和魅力,今后要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凝练出有自己个人特色的“课程思政”课堂。

黄华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佘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黄华从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上给老师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他希望各系部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每位教师要从育人大格局的高度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希望老师们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积极践行真学、真思、真悟、真做,坚持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树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并重的教育理念,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之中;积极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寻找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与思政知识体系的接触点,探究专业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融合点;坚持做到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立足不同专业、不同类别课程的属性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明确育人目标,强化教师培训,齐心协力、加强联动,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着力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学院办学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