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院长张业鹏参加机械工程系“破‘简’而出,职面未来”主题班会

为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学时光的宝贵,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自己的选择,坚定自己的志向,我院机械工程系于11月11日上午在工二—D103教室举行“破‘简’而出,职面未来”主题班会。学院院长张业鹏,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毛婷婷,机械工程系主任马爱兵,系党支部书记李津,吉利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金建永,机械工程系学工办主任胡甜,以及19gb机制J1班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会议。本次主题班会由19级年级辅导员徐优夫主持。

会议伊始,李津概述了19gb机制1班的基本情况,总结了班级过去两年取得的优异成绩,每个同学都能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展现每个同学的才华。在本学期里,同学们在学习、活动、竞赛、社会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获得奖项,形成了团结、奋进、热情、创新的良好风气。在学风建设上,同学们不再有初入大学的迷惘,大家共同探讨问题、相互鼓励、经常交流学习心得,蔚然成风。

对于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毛婷婷通过详实的数据从国家、学校和学院三个层面分析了当前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随后,毛婷婷老师说到:“要统筹毕业和就业的关系,做好各类准备;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职场;树立信心,提供动力。”最后毛婷婷勉励广大同学,要认真对待就业问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为顺利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学生代表袁野表示,大家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找准职业倾向,择己所爱,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学会把外部学习技能内化成为自己能力的过程,变成学习的主人,拥有创造的愿望和乐趣,善于发现自己不足及乐于探究求新,为获得理想的职业积极做好准备。其次,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最后,加强社会实践能力,除了掌握基础知识外,提高运用能力。

在师生互动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对于专业课程广泛,什么岗位更加适合自己的问题上,张业鹏院长表示,大家可以把握好实习的机会,从实习中同学们能了解岗位工作的特点,学习和体验岗位工作的实际情况,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针对学生考研或者考公未成的情况下,企业是否还能优先录用这个问题,张建永老师解释道,无论考研或是考公是否成功,企业依旧会留下优先录用的名额。他还表示如果学生在实习期想要考研,但是时间产生冲突,学校和企业将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时间做出一定的调整。师生互动环节氛围融洽,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就业方向。

随后,马爱兵为在场大学生分析了当前就业的严峻形势与职场现状,针对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现状,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学生们除了应当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以外,还要在大学最后的生涯中合理的安排规划时间,明确市场变化,及时对自身就业能够更加精准的认识。

张业鹏院长对本次班会进行点评。他肯定了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从同学们的讲述与发言中他感受到了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在积极追求目标上、在勤奋努力学习上、在乐观开朗生活上同学们成长的过程及风貌。张业鹏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两点期许:一是要不怕困难,勇于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勇于创新;二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提升专业能力、综合能力。

会议的最后,19gb机制J1班的全体同学合唱《我的未来不是梦》,愿每个人对未来的无限追求和努力终能实现。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加强了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使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端正就业态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视野,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找准自身定位,为将来实现职业理想,明确就业目标和方向,为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