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开班 党委副书记门奎英讲授第一课

11月12日上午,我院2021年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工1-B205报告厅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以《英国学生管理工作方法与启示》为题讲授第一课。学工部、团委、各系全体辅导员及兼职班导师参加开班仪式暨讲座培训。

门奎英借鉴雷丁大学的学生工作建设成果,详细介绍了该校学生事务管理框架、学生服务体系、学习顾问和支持、学术文化交流、学术导师制、学生社团和组织建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援助等方面有效措施,分享自己国外学生管理工作交流的经历与体会,鼓励全体辅导员班导师学思践悟,热爱本职工作,勇于探索创新,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为教育事业发展而奋斗。

培训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席金京以《班级管理之道》为题,从辅导员班导师的“三加强”和“六脉神剑”等方面介绍了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及主要措施。除此之外,席部长从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的角度,鼓励辅导员班导师注重工作总结提炼,在开展研究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优化工作方案,来达到促进学生成长与班级管理的良性循环。

据悉,继上学期开展辅导员培训班后,本次辅导员班导师培训班以班导师业务技能为培训重点,培训共六期集中学习,涵盖国外优秀管理经验、班级管理办法、心理危机识别、谈心谈话技巧、育人故事分享及素质拓展等。培训内容丰富充实,贴近实际工作,为辅导员班导师进一步加强交流、拓展视野、提升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与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