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育人故事决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月16日上午,我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育人故事决赛在博雅园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黄祖莉、党委副书记门奎英、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刚、湖北工业大学职业师范学院分团委书记孙文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武浩敏、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席金京、招就中心主任毛婷婷应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本次竞赛由学工部副部长陈文雯主持。

比赛初始,大家一起欣赏了视频短片《辅导员的十二时辰》,将平凡中不平凡的感动献给坚守在辅导员岗位的老师们。本次比赛先开展育人故事分享再开展谈心谈话。在育人故事分享环节,六名辅导员分别讲述各自的育人故事,辅之以诗意幻灯片的背景呈现,让观众久久难以忘怀。随后,在谈心谈话环节,各选手按照顺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心理健康等问题与助演学生展开沟通交流。

在点评环节,各位评委老师都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优秀表现。王刚表示,辅导员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是高校学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毛婷婷从参赛选手的表现切入,鼓励辅导员们能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立德树人”贡献自身力量。

本次素质能力竞赛及育人故事分享从本学期9月底开始,全体辅导员参加竞赛初赛、复赛和育人故事海选环节,分别选取前6名入围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经济系曾颖、电气信息系章霓荣获一等奖,电气信息系李芒之、艺术设计系赵玥、电气信息系刘丽、学工部张婷荣获二等奖,电气信息系张慧、机械工程系刘婷婷、管理系任雯、艺术设计系张茜、机械工程系胡甜、团委徐庆芳荣获三等奖。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暨育人故事分享会决赛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质,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大赛已成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比实力、展风采、提素质、炼队伍、学经验”的优质平台,形成了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辅导员,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