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九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7月14日至17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九届“中铁十一局杯”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武汉工程大学举行,我院土木工程系选派的三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在全省89支参赛队伍分别位列第2、第4和第14名,并成功获得今年10月中旬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湖北省仅有4个参赛指标)。

本次竞赛的题目为“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以承受挑檐处施加的竖向荷载、扭转荷载和塔顶水平荷载的三重木塔结构为对象,进行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及加载试验,研究多工况荷载条件下木塔结构体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次竞赛为期四天,分为现场模型制作以及模型加载两个阶段,根据参赛队提交的理论方案、现场模型制作、现场答辩和加载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土木工程专业创新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竞赛,“结构有形,创意无限”,结构设计竞赛的举办增强了大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办赛目的。土木系在学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举办了第三届“工程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通过模型制作和软件培训提升参赛选手的设计能力和模型制作水平,最终从校赛中选拔出优秀选手组成竞赛团队备战第九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通过三个多月不分昼夜的高强度集训和层层选拔,最终选派3支优秀参赛队代表我院参加了此次湖北省结构设计竞赛。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省内31所高校89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此次竞赛锻炼了我院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营造了积极进取的良好学习氛围,为高校间开展创新教育、实践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成果。

附参赛队伍:

奖项

参赛队员

领队

指导教师

一等奖(第2名)

韦靖轩、周泳铨、韦山师

车琨

张茫茫、王婷

一等奖(第4名)

梅英杰、杨朔、彭宇

二等奖(第14名)

陈林锋、林泽伟、姜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