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2022年学生工作特色项目汇报

1月4日,学工部组织各系开展2022年学生工作特色项目汇报。学院党委书记黄祖莉、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出席汇报会。

2019年以来,学工部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特色项目创建、进度汇报和展评活动,通过四年的实践探索,各系不断凝练学生工作特色,持续打造学生工作品牌,学生工作成果丰硕。2022年,各系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从学生的内在需求出发,继续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和工作特色。

会上,机械工程系围绕《践行“双引工程”构建学科与科创竞赛共同体助力“三全育人”》这一主题进行汇报。2022年机械工程系以学科竞赛为支点开展分层渐近式大学生团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结合课程思政,力促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培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深耕“红E电气”文化,做“三实”电气学工人,通过建立务实的“过程化、项目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以学聚力、以课聚心、榜样引领”的踏实作风,将学生活动融合红色教育,学科竞赛融合红色文化,实践平台融合红色资源。计算机系将做好思政工作比作为学生烹制一顿丰富美味的大餐,需要备好“营养丰富”的“原料”,下好“色香俱全”的“作料”,调好“回味无穷”的“蘸料”,用好“持续留香”的“调料”,融好“沁人心牌”的‘“配料”。生化工程系重点介绍了特色项目“启辰心理辅导站育人工作模式研究”,从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建设提升规划、项目预计成果几方面进行了具体分享。土木工程系围绕“思政+专业”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的工作特色,从工作理念、工作基础、工作特色、工作抓手、工作成效几个方面进行生动汇报。经过四年的积累探索,经济系精准思政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分层分类人才培养已经进入4.0版本,2022年,经济系继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以党建引领打造“四类”课堂,继续注重四个结合,依托不同载体持续开展工作。管理系持续深化学生思政教育生态体系建设,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安全稳定为重点,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从培育规划、园丁系统、成长管理、成才平台四个方面,探索、构建学生思政教育生态体系。外国语系通过整合1个朋辈教育资源、完善2个朋辈教育社团、打造3支朋辈教育团队,构建朋辈育人体系打造“123”学风建设模式。艺术设计系从坚定方向、砥砺前行,全方位发力培育好学生,坚守初心、精耕细作,全过程服务给予学生更好的关照,坚持奋斗、团结一致,全员聚力做出更多的贡献三个方面,展现“艺术+德育”培养新时代优秀艺术人的学生工作特色成果。

各系汇报结束后,门奎英对本次汇报会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各系的学生工作特色切入点准确,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总结凝练充分,部分系长效化品牌建设效果突出。也提出一些不足之处,部分项目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框架设计,进一步聚焦工作特色。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希望各系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把握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关键,以党建工作、思想引领、纪律建设、体系建设、学风建设、队伍建设等为切入点做好学生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助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二是久久为功,持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各系实际和优势,在平台建设、品牌培育、项目内容、制度构建上持续发力、不断完善;三是注重实效,学工部要做好优秀项目的整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系交流学习。

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现场参会。全体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