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闪耀青春之光——工程青年以志愿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军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3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团委以志愿服务队实体化建设为契机,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雷锋精神。3月5日上午,志愿服务队实体化成立大会暨学雷锋月启动仪式在南教学区博雅园三楼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黄祖莉出席本次活动,团委书记余愿、团委副书记张婷婷以及各系团总支书记和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参加活动。

学院优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代表蔡金伏同学和广大同学分享他参加志愿活动的经历。他表示正是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让他体会到服务同学、服务社会,收获笑容和善意的快乐;正是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增长了社会知识,得到了成长;正是参与一次次志愿服务让他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武汉市民间河湖长、“洪山好人”获得者,金星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刘金星老师分享了她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和收获,她表示志愿服务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她希望大家能够以小小的力量去见证周围事物发生的美好改变,同时见证自己的美好变化。愿青年一代继续学习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将其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至臻志愿服务队、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和合志愿服务队、鹿鸣志愿服务队、阳光小葵志愿服务队、小桔灯志愿服务队、晨曦志愿服务队分别从团队建设、活动组织、项目发展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各团队呼吁青年不断在青春志愿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书写不负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

活动最后,余愿为各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颁发聘书,黄祖莉为各志愿服务队授予队旗。

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志愿服务队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积极策划开展文明实践、校园美化、环境保护、助老爱老、教育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至臻志愿服务队队员深入地铁站,维持乘车秩序,积极为乘客解疑;“小桔灯”志愿者们走进教学楼开展“教室换新颜”活动,清理打扫教室地面、讲台、空调,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橄榄绿志愿者们赴青龙山地铁小镇,参观革命纪念馆,铭记红色精神;“阳光小葵”志愿者们参与文化馆志愿者,感受文化熏陶,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也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鹿鸣”志愿者们走进南湖山庄陪伴老人,开展敬老助老行动,为他们带去欢乐;金星志愿服务队协同“e电追梦”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以专业为依托,开展爱水护河行动,清理河道垃圾、采测巡司河水质;生化系“和合”志愿者们来到食堂,分担食堂阿姨的忙碌……一幅幅生动的实践场面,在全院青年中掀起了学习雷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热潮。

自2003年学院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以来,在这20年里学院志愿服务从弱到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人数明显增加。近五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84次,参用户人数突破5万人,注册志愿者达16220人。学院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省市级“十佳公益团队”、“十佳公益项目”。近3年学院志愿服务取得历史性进步,先后培育“至臻”、“艺馨”、“橄榄绿”3支志愿服务队获评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称号。学院志愿服务也受到了荆楚网、人民网、《楚天都市报》等多方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