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近期,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在合肥工业大学落幕。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学会联合举办,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高校化工类本科学科竞赛,并且被列为《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中的顶级学科竞赛。我院“烷上熬夜团队”的五名参赛选手何建新、胡艳玲、荣幸、邱鑫杰、尚鑫淼克服诸多困难,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该赛事旨在从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被各大高校纳为A类竞赛项目。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赛事全程采用线上提交作品和答辩评审环节。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主题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碳五烷烃为原料制备非燃料用途的化工产品,相对该领域的现有生产技术,要求参赛学生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厂址选择、工艺路线设计、化工厂布置、物料和热量衡算、设备选型和计算、图纸绘制、三维动画、环保安全、经济核算等项目的工作。今年全国范围内共计367所高校的2323支队伍报名参赛,我院参赛学子参加竞赛的热情并没有因为今年的疫情而耽误,从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下达任务书以来,郭高丽老师和张婷老师便每周借助腾讯会议、QQ群等对参赛学生从项目的选址、aspenplus软件的学习、设计方案的确定、设备的选型、换热器的优化等方面进行紧锣密鼓的指导培训,参赛的队员们在群内也会及时分享自己的工作进度,顺利完成作品提交并勇夺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