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青年教师展风采 授课竞赛促提升

我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1月13日,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南教学楼401、402、404教室顺利举行,院长张业鹏、副院长张承涛出席了决赛。22名教师经过预赛、复赛从全院200多名教师中脱颖而出,站在决赛的讲台上,生化工程系万俊、管理系周游分别斩获本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理工组和文史组一等奖,机械工程系和经济系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为期一天的决赛现场中,参赛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体现了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着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精心准备,比赛中展示的教学风采给线上观摩的师生以及来自院内外的教学名师专家、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结合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综合评分,最终万俊和周游分别斩获本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理工组和文史组一等奖。

赛后,张承涛宣布了决赛获奖名单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张业鹏对比赛进行总结与点评。他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肯定了参赛教师们展现的精神风貌与教学水平,并指出本次授课竞赛中,老师们不仅注重课堂规范性,把控了教学重难点,还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运用到课堂里,提升了教学效果。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大家过好教学关,各教研室要将本次竞赛中的说课视频共享,让选手和青年教师相互学习,老教师带新老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张业鹏强调,与往届比赛相比,本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有“三新”:一是竞赛方式新。首次实现“现场展示”+“线上直播”的方式,老师们普遍反映直播的形式非常好,观摩实现了“随时、随地、回看”;二是竞赛内容新。增设教师“说课视频”展示环节,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展现教师对整门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的创新;三是本次竞赛机制新。首次采用百分制,对“教学设计”、“课程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赋值,与省青教赛接轨;同时,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也是本次竞赛的突出特色。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是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锻炼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比赛,为学院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全面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活动的最后,张业鹏寄语广大教师,希望他们在授课路上,积极向这些获奖者学习,再接再厉,充分备课、总结课堂,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提升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