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21件作品角逐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晋级资格

3月20日上午九点,由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创星杯”暨“挑战杯”终审检查会在工二C204、C208举办。大会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教授,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鸾凤教授,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张铮教授,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迪副教授担任评委,全院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本届“创星杯”自2020年9月份筹备动员以来,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近千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院级初评、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全院21件作品进入终审检查会角逐晋级省赛资格,其中社会调查报告类10件,科技发明制作类11件。

本次评审会分团队陈述、评委问辩两个环节。各团队通过PPT汇报,文本材料与实物展示对作品进行全方位详细的介绍,评委会指出团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以优化作品的思路。

在科技发明制作类的评审中,《发酵桑叶红茶工艺研究》从政策背景,工艺核心介绍,工艺实验展示,产品价值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作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带动了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为地方脱贫做出了贡献,评委指出在介绍时要证明产品的原创性;《基于激光SLAM导引技术的喷雾消毒机器人》该机器人技术核心是使用激光SLAM技术、实现高精地图建立、自主消毒清洁路径规划以及智能避障,实现室内复杂场景下高效运营,通过AI科技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消毒清洁,并且机器人本体可搭载紫外线灭菌设备、消毒雾化喷洒设备以及地面消毒清洁设备,评委对此作品予以充分的肯定。

在社会调查报告类的评审中,《消费者绿色消费“口是心非”的背后—基于tpb-hmsam整合模型的实证研究》以研究目的,理论基础,研究设计,结论与价值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评委针对作品提出“怎样才能让绿色消费落地生根”的疑问,并建议可以从政府的角度出发,以绿色消费让生活更加便利为出发点,以此来实现言行合一;《“汪玉霞-(绝酥)劫数”还是你的命中注定吗?——Z世代群体老字号糕点品牌购买偏好调查研究》关注传统文化,评委建议以保护传统、发扬文化为方向,了解并分析消费者心理,通过产品升级等方面夯实老字号糕点品牌。

本次评审会,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精巧新颖的设计,精心投入的制作,详实的介绍,体现出我院学子对于科技发明的热爱;社会调查报告类作品调查方法适当、行文规范、学术质量高,充分体现了参赛团队过硬的理论积累和较高的调查实务能力,调查主题涵盖关乎国之大计的教育议题、保卫绿水青山中的低碳出行、精准扶贫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深厚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参赛选手将所学知识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关注热点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吃苦耐劳、勇于创新与挑战自我的精神。

据悉,我院团委将在全面总结院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学生完善省赛作品,积极备战“挑战杯”湖北省赛,并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把握时代科技脉搏,服务青年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效果,引领工程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力争在2021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