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总结反思促提升 交流分享共成长——我院举办青教赛教学经验分享会

为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学习平台,4月9日下午,学院邀请到全国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华倩在工2-D306开展了主题为“启智先明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的教师工作坊。副院长张承涛出席了此次分享会,参会人员还有教工部部长李韩、教务部副部长彭珊以及学院第七届青教赛决赛的20名获奖教师。

活动伊始,张承涛在工作坊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再次向第七届青教赛的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对各职能部门、参赛教师为教学竞赛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形成一套良好的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教学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为教师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服务,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张承涛还表示学院将会加大对教学的支持力度,打造更多的一流课程,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与交流的历练平台,也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技能。

工作坊中,华倩结合自身经历,从教学竞赛的难点,竞赛难点的应对、教学竞赛对教学改革的启示等方面从不同视角对备赛比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分析,极具特色和针对性。她指出,参赛的二十个教学节段都要认真准备,才能达到二十选一而游刃有余的竞赛要求。内容安排既要体现学术性又要体现生动性,既要体现价值性,又要体现知识性。在竞赛现场教学的自信来源于教师日常的准备和储备,来源于对课程的熟悉程度和把控。此外,她也特别强调了写好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自己写教学设计的经验。华老师的经验分享对今后有志于参赛的青年教师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给在座的各位老师更好地开展教学有一定的启发与借鉴意义。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被华老师师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所鼓舞,真切地感受到一堂优秀课堂教学的精彩和魅力,今后要以优秀教师为榜样,把好的教学经验带到自己的课堂中去,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李韩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青教赛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再次对华倩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教学竞赛比的是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具体来说,一是比“新”,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手段新;二是比“活”,教法灵活,教材用活,学生教活;三是比“实”,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目标落实;四是比“情”,用教师的激情去感染,把学生的学习热情点燃。通过本次青教赛的总结和反思活动,李韩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紧扣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这个主题,把知识与技能、情感和态度、价值观、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二是把握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两个基本点。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围绕学生、引导学生;三是体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内容“时代化”,教学方法“多元化”;四是注重教学反思。教工部制定了专项激励方案,提供了各项后勤保障,从设立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师教学水平能力提升计划等措施,到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