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算机房

  • 信息化

  • 多媒体

仿真实践中心

仿真实践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真实践中心 > 正文

新道DBE财务大数据实践教学平台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许丹/许丹 来源: 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

平台访问地址:http://10.3.4.15:3000/

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是依托企业数字化运营需求场景搭建的实践教学平台,创新性的融合Python数据获取、数据清洗、MYSQL数据存储、商业可视化分析软件(分析云)、数据挖掘等多类大数据工具,对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的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获取,结合学生所学传统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和大数据预测模型,进行基于商业问题仿真需求场景的财务分析决策训练。

本实践教学平台打破学科壁垒,将大数据采集、文本挖掘、商业可视化分析融入财务分析领域,旨在引导非计算机专业人员能通过简单学习掌握大数据分析工具基本应用,结合财务专业理论进行实际商业问题的分析,真正发挥管理会计职能,服务企业战略规划,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国家数字经济人才战略落地。同时,也为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内容升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升级提供有力补充,校企协同打造出“强专业、精数据、懂业务、能创新”复合型企业应用人才培养新模式。

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践教学平台中内置了18个行业,3986家上市企业50余万条报告数据,1个集团型企业的内部经营数据,可以支持学生进行7大商业场景业务学习:一是投资者角度与经营者角度的财务报表分析:其中包括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分析等、投资项目投资决策分析等。二是资金分析与预测:包括企业资金管理、现金流预测等。三是销售分析,包括销售收入多维度分析与销售预测。四是费用分析,包括费用数据多维度分析与数据洞察。五是文本挖掘与战略分析,包括了京东商城评论数据的挖掘与公司战略分析等。六是供应商画像,包括供应商画像指标的爬取与因子分析等。七是企业财务预警分析,包括了St股企业财务分析与预警等。同时平台中内置了机器学习算法的工具,可选择的有监督学习算法包括:回归分析多元回归算法,分类分析朴素贝叶斯算法、ARIMA算法,文本挖掘等,满足学生利用大数据相关算法帮助企业进行精准预测和决策的需求。

教师端操作手册下载地址:

https://gcxy.hbut.edu.cn/syyxxzx/info/1023/1407.htm

学生端操作手册下载地址:

https://gcxy.hbut.edu.cn/syyxxzx/info/1023/14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