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本系概况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开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共6个专业。全系在校生1600余人。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2013年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该专业与通信工程专业已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现有教职工65人,中兴通讯校企合作常驻人员10名,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占86.84%,校企双方具有“双师型”教师占62.5%。历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逐步形成了以优秀青年专任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团队。成功打造出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电子信息ICT校企融合教学团队”。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下设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电气工程教研室、中兴通讯学院三个教学单位。校企合作共建中兴通讯学院,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思路,注重以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拥有14个共建专业和传统专业实验实训室。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近年来教科研水平突出。获得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获批30余项省级课题、10余项教育部项目,授课竞赛全国一等奖一项。公开发表国外及国内高水平论文50余篇,承接横向课题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专业著作5项,软件著作4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两项。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积极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一贯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技能,实践教学比例均超过50%。近年来,在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奖多达百余项,其中获得国家奖二十余项。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以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倡导学生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强调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入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强化专业技能和应用技术的实践能力培养,为企业培养“用得上,很好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