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校园摄影专题培训讲座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吕兴源 刘语涵/王海民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校园新闻图片具备哪些特点?”“会议新闻灯光暗时怎么保证画质?”“新闻摄影如何高效构图以及后期制作?”11月9日下午,南教学区综合楼001教室,座无虚席,近250名师生共上一堂校园摄影知识课。学院特邀老领导吴蔚青院长开展校园摄影专题辅导讲座。

328A9

培训课上,吴蔚青从摄影的本质、工具、题材分类以及作品的评判标准、常见错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首先吴蔚青院长简要介绍了摄影的本质特征,校园摄影是以校园日常工作生活场景为题材的摄影活动,其具有真实性、艺术性,而新闻摄影则是在真实性、艺术性的基础上增加了时效性、典型性和可参考性。接着,吴蔚青院长介绍了校园摄影题材及作品的评判标准,一张优秀的摄影作品需要具有普遍性的主题;主体形象突出,表现力要强;丰富或强烈的情感因素;简洁明了的画面;构图要具有一定的形式美和艺术感。在讲解过程中,吴蔚青院长特别举例解海龙的作品《大眼睛》,并从正反面对比的方式,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摄影技巧。

随后,吴蔚青分别从好作品的三要素,既主题、构图、画面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校园摄影需要摄影师的眼力,对当下发生的事件,要学会敏锐抓住主题,用自身判断力,从不同方位,考虑光的角度,排除干扰因素,突出主题;不同的镜头有不同的镜头语言,要把握好主题、主体、陪体,运用好系统结构、道具以及光源,拍摄人物时避免画面呆板,将客观景物有机结合在一起,使画面具有纵深感;拍摄后需要仔细筛选摄影作品,同时进行一定的后期处理,使作品更为完善和美观。

“新闻摄影的要求高于日常摄影,需要有扎实的技巧。”吴蔚青表示,“在新闻摄影中离不开勤这个字,要多看、多跑、多问,不断尝试,用技术技巧把构成画面的点、线、面、光、影、画等安排在画面中。”最后,吴蔚青院长对我院公众平台的摄影作品进行了点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改进方案,讲座在同学们的交流提问中拉下帷幕。

 

校园新闻是学校的窗口,是精神文化阵地,此次摄影培训使同学们了解了摄影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对今后新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好的方向。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韦媛媛、陈希卉老师以及各职能部门、各系部通讯员老师,大学生记者团、青年传媒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以及各系宣传部、各社团组织宣传骨干参加培训。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