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类课程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王红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一、在线课程资源建设

疫情期间,公共课部数理教研室教师在接到需要进行在线教学的通知后,立即着手进行数理类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并集中现有师资力量,通过QQ群进行交流和部署,把《高等数学(一)2》、《高等数学(二)2》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课程线上教学资源进行整合梳理,在学习通上进行了课程章节建设和资料上传,将部分任课老师(包括本部的部分老师)拉入相应的课程教学团队,为疫情期间学院数理类课程的在线教学提供了便利。

 

 

 

 

 

 

 

 

 

 

 

数理教研室老师QQ群讨论课程资源建设    高等数学(一)2课程学习通上的章节建设

二、在线课程的教学、辅导以及作业的批改

2月17日在线教学开始以后,数理教研室的教师们认真对待所教授的每一堂在线课。为让学生保质保量学会每一堂课的知识点,老师们在发布一周学习任务和作业、通知学生安排时间自主学习学习通上的课程,在课表上课时间或其他与学生约定的时间,进行QQ直播课程知识点梳理、重难点讲解、答疑以及作业在线评阅等在线活动,以督促引导学生认真学好每一节课的知识点。

目前,数学课程的在线教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环节:

1. 学生按照任课教师发布的一周学习任务,自主学习学习通上的课程资源(含章节视频、教材、课件以及章节检测),并完成老师在在线直播教学前发布的课后作业;

2. 教师在固定时间进行在线章节知识点梳理、重难点讲解以及辅导答疑;

3. 教师在固定时间进行在线作业评讲、指导学生相互批改作业(每人批改一份)。

上述三个环节顺次进行。在学生已经自学了学习通上对应章节的课程资源,并完成了老师发布的作业后,学生已经对当堂课程知识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此时,老师再进行线上直播本节内容的重难点、知识点梳理和答疑,随后再通过教师在线作业评讲及每人批改一份作业的过程进一步巩固该节的知识点。

这种在线教学方式实现了数学课程的以老师“教”为主变为以学生“学”为主的转变,对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也先后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其中学生在线互相批改作业的方法,一方面大大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学生在做完作业后批改他人作业进一步巩固了相关知识点的掌握,可以在后续常规教学中进一步推广。

 

 

 

 

 

 

 

 

 

刘清国老师直播授课(录屏文件)             杨植宗老师直播章节重难点

 

 

 

 

 

 

 

 

 

朱玲老师课程辅导     朱长青老师课程辅导        王红老师组织学生互相批改作业

三、加强在线课堂管理,关心学生、关注学习通上没有完成任务点的学生

为了切实落实在线教学,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程的教学中来并主动地学习,数理教研室的老师们非常注重加强在线课堂的管理,每个班安排本班的学习委员作为班助,负责督促、提醒班上同学认真学习学习通上课程资源,按时完成任务点、提交作业和批改作业。

在认真组织在线教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同时,数理教研室的老师们还非常关心学生、了解班上学生的一些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比如在高等数学(一)2在线开课前夕,王红老师关心班上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学生金诚同学,通过QQ肯定该同学的志愿服务并提醒该学生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对于班上不会用手机或电脑在学习通上提交作业、批改作业的同学进行耐心的指导,让学生尽快熟悉使用学习通。

此外,为让大部分学生在线学习不掉队,尽量让所有学生跟上课程学习进度,数理教研室教师们一开始就非常关注学习通上学生的学习统计数据,根据学习通上学生学习的统计数据,对不上学习通或很少上学习通的同学多渠道进行提示,以督促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掉队,顺利学好后续的数学课程  

 

 

 

 

 

 

 

 

 

 

 

王红老师关心班上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学生       王红老师提醒班上没完成任务点的学生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