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年会作主题报告

作者:刘维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2023年11月25日,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在湖北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主办、湖北大学文学院承办。全省60余位专家教师齐聚一堂,上午聆听五位专家教授做主题报告,下午是分组讨论与说课环节。我院人文教研室刘维老师作为本次会议的第二位主题发言人,面向大会做了《基于中国智慧的人文通识教育“全息式”教学实践与研究》的主题报告。“全息式”教学改革很早就得到湖北省大语会领导专家的关注与重视,此次为我们安排了充裕的汇报时间,我们做了深入的汇报,并且和与会专家教师充分交流。

刘维老师的汇报从三个版块展开:第一,以我院通识教育改革为轴心,介绍全息教学法的实践基础与实践成果;第二,全息教学观的理论初探,这是本次汇报的重点,介绍“全息”理念及其发展前景,分析其哲学基础与时代契机,探索“元宇宙”进入教育场域与中国智慧的运化;第三,谈全息教学观的旨趣与时代意义。本次汇报凝练了我院十几年以来人文通识教育改革的系统经验,回答了两个基本问题:其一,如何顺应新时代,通过中华人文通识课程教学内容重构,使其焕发新活力,实现中华文化过化存神,深入当代大学生的生命与生活的问题。其二,如何在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通过课程组织形式创新,打造立体全息的文化育人空间,以顺应年轻群体的人文需求与接受习惯的问题。这些问题切入当前中华人文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痛点,其心得经验立足我院人文通识教育改革实践,又在多所院校的运用中得到验证,我们的成果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刘维老师从2018年起,就在我院主持“全息式”混合式教学改革,2019年出版全息教学法专著《全息对话 全程融合》,这本著作后来荣获湖北省首届素质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在此教学法的指导下,我们先后荣获湖北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设计之星奖、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优秀案例奖等奖项,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批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刘维老师在多所院校、多个平台担任混合式教学改革顾问,推广“全息教学法”,协助孵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与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多项。“全息教学法”的西部推广成效尤其显著,孵化甘肃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甘肃省教学成果奖1项。她主持开发的《中华文化通识》示范教学包,有2500余名本科教师、2900余名高职教师引用。随着网课基建数据效应的滚动式增长,协同各种系统性努力,我们的业界影响力越来越大,迅速崛起为湖北省通识教育与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新生力量。

近年以来,人文教学组高度重视教育科研与理论总结,广泛听取专家意见,深入阅读相关文献,发起虚拟教研空间,策划系统性教育科研。“全息教学法”的详尽内容也将于《中国教育学刊》《中国电化教育》等核心期刊正式发表,这些都是原创性成果。我们正努力以更深入更系统的论证争取业界更深厚更广泛的认可。

“全息理念”示范教学包受益面统计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