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工程学子朱傲冰参加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事迹

作者:韦媛媛 大学生记者团丁诗敏黄婉贤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他是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他是首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志愿者,编号009;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今年27岁的朱傲冰2015年服完兵役,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商2班大一的学生,在看到国家招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的新闻后,朱傲冰同学第一时间前往武汉市疾控中心,报名参加并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前后共抽血四次检测,19日上午11:30正式接种疫苗,目前正配合组织隔离观察。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必须抛开一切顾虑,站在人民的前面,这才是一个退伍士兵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事情。”朱傲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最美青春的答卷。他的事迹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中央广电总台中央之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网友们也纷纷为这位帅小伙点赞。


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

2010年12月到2015年12月,朱傲冰在原济南军区某旅服役。服役期间,朱傲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坚持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以及立身做人的道理,扎根本职工作,事事想在前,干在先,对自己严格要求,时时刻刻向优秀看齐,切实做到冲在前,干在前。曾获得3次优秀士兵、2次嘉奖。去年,他考上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就读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成了一名退伍大学生。

寒假期间,没想到美丽的家乡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一开始,朱傲冰响应号召,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医护人员添乱。“其实我一直希望,像我的父亲那样,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在他内心并不能平静。

有一日,武汉下了一场大雪,天气极为寒冷。他突然听到小区有响动,在小区群中有人喊道,物资进不了小区,需要人帮忙搭建帐篷。看到消息后,他戴上了口罩(实则是一个防毒面具)急匆匆的下楼帮忙。“我想做些什么,只要是行动就可,哪怕能给这场抗‘疫’带来微不足道的帮助就好。”大家都很卖力,忙碌了半天,小区的帐篷搭建已经搭建好,混了“脸熟”的他就这样开始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活动。

undefined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要负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社区居民进行文明劝导,检查社区人员出入情况登记,并进行入户排查,杜绝有隐瞒疫情的情,对社区进行消毒等工作。

志愿者每天要处理居民用车、接送病人、买菜、送菜、排查体温等各种杂事,难免发生一些纠纷,朱傲冰则告诉自己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耐心处理每一件事情,在他看来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也相信武汉春天即将来临,一切会走上正轨。

成为首批疫苗接种志愿者

3月16日,朱傲冰得知招募108名试验志愿者的启事,他看了下参加条件(注:包括年龄范围在18至60周岁之间的健康成人、无新冠肺炎病史或感染史、无疫苗接种过敏史等),觉得自己没问题就报名。

当天晚上,他把报名志愿者的事情告诉了家人,身为军人世家,爷爷很赞赏自己的做法,觉得为国家做贡献是应该的。父母也很支持,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其实我知道父母很担忧,那天晚上他们的房间灯开了一晚上,我很激动,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朱傲冰回忆道。

3月18日,朱傲冰准时去武汉疾控中心参加了严格的体检。那天晚上,他见到了心中的偶像陈薇院士。朱傲冰说,当自己见到陈院士的时候“整个人都激动起来”,立马敬了个军礼。陈薇院士则打趣道:“小伙子,你这装备比我们还专业呀!”朱傲冰当时戴的是自备的防毒面罩,陈薇院士后来还送给朱傲冰一包口罩,朱傲冰又将它分给其他志愿者。

undefined

19日早上7点半左右,朱傲冰接到电话,通知体检合格,正式成为一名试验志愿者。随后,他带上了一台相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及简单换洗衣物,前往指定的地点接种了疫苗。朱傲冰被分在了低剂量组(注:108名合格志愿者被分成低剂量疫苗组、中剂量疫苗组、高剂量疫苗组,每组36人;中低剂量疫苗组接种1针,高剂量疫苗组接种2针),接种疫苗的时间是当天11点半左右。

undefined

在朱傲冰的朋友圈里,他分享自己接种的图片,并配上一句“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被问到被称为“英雄”的感受时,朱傲冰表示,自己是一名军人,非常感激武汉在遇到危难的时刻全国人民能鼎力帮助,“那么多一线医护人员为了武汉人民奋斗、奉献和牺牲,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相信陈院士,坚信胜利

接种完后,朱傲冰要开始14天的隔离观察。他与其他志愿者被安排在了东湖武汉特勤疗养中心,住的是单间,一日三餐由工作人员负责准备和配送,伙食非常好。昨天的他的午餐有胡萝卜烧羊蝎子、红烧鱼块、清炒油麦菜、西葫芦烧肉、冬瓜老鸭汤,还有水果和椰汁。

undefined

朱傲冰说:“隔离观察期间,我们不能抽烟、喝酒,外出则需要批准。除了常规检查、帮专家组拍照片和视频外,其余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我一般就是上网课、写作业,没事的时候打打游戏、健健身。每天晚上,我都会跟父母视频聊天,告诉他们我的近况,让他们不要为我担心。”

据了解,试验期间,志愿者要进行7次血液样本采集,主要用于抗体检测。在19号注射疫苗前,就采了一次血,注射完疫苗后,又采了一次血。后面5次采血将在接种后的第7天、第14天、第28天、第3个月、第6个月进行,每次采血145毫升。

整个周期时间很长,但朱傲冰说:我相信陈院士,坚信一定会胜利。而且招募启事上写着:前期,为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疫苗研发者陈薇院士团队等7人已应急接种该疫苗,目前各类指标特征良好,未观测到需要处置的不良反应。

undefined

当问到朱傲冰为什么选择做志愿者时,他说:“武汉对我来说,可能是一种怎样也放不开的牵挂、一种眷念。我发自内心的热爱他,我希望尽我的绵薄之力,让这个城市快点好起来,所以当武汉有难、国家有难,我会义无反顾地帮助武汉和那里的人。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会拿起我心爱的相机继续去记录武汉的美好。”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管理系 电话:027-88413677转641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