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要闻 > 正文

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作者:刘思洁/院大学生记者团 缪龙斌 时间:2023-09-1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不断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9月15日下午,学院邀请了教育部课程思政名师、建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黄艳雁教授在博雅园报告厅作专题讲座。院长张业鹏、副院长张承涛、九系三部系主任、副主任、中层干部代表聆听了讲座。260余位教师参加了观摩活动。讲座由土木工程系系主任苏骏主持。

会上,黄艳雁教授结合自身27年的从教经历,以“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为题,从课程思政精神指引、课程思政总体设计、课程思政创新举措、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育人育才成果成效五个方面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

她解析了课程思政的时代意义,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对专业思政建设进行了探索,从理论与实施层面阐述了如何从“三维、三阶、三育”构建专业思政体系。她结合丰富的专业建设与教学实践经历,从“价值线、学理线、知识线”以特色教学案例分享了推进课程思政走深走实的创新举措和卓有成效的实践做法,实现课程“有知、有味”,让学生“求真、向上、追美”。

张业鹏在专题讲座上总结讲话,他指出,黄教授的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为指引,以教学一线丰富生动的课程思政案例为抓手,既有宏观层面的方向性指导,又有中观层面的策略落实,也有微观层面的操作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他强调,学院将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广大教师一要树立课程思政意识,二要挖掘属于具有自己课程特色的思政案例,三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实现立德树人的总目标。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