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用“四心”助力“四新”建设

作者:刘思洁 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为助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全面提升参赛教师竞赛水平和信心,充分发挥青教赛在青年教师队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29日下午,学院邀请到曾两次获得学院青教赛理工组第一名、并在湖工大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理工组二等奖的获得者:生化工程系万俊老师在南综204开展了主题为“用“四心”助力“四新”建设-以材料学科为例”的教师工作坊。副院长张承涛出席了工作坊,学院20余名青教赛参赛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张承涛在工作坊上致辞并讲话,他就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教学的手段与方法以及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他强调一要紧扣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这个主题,把知识与技能、情感和态度、价值观、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二要把握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两个基本点,做到围绕学生、引导学生;三要体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内容“时代化”,教学方法“多元化”四要注重教学反思。最后,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技能。

交流分享会上,万俊老师从“认识、解读、领悟”三个层次剖析青教赛。她带领大家回顾和梳理了备战青教赛的历程,以《高分子物理》课程的“聚合物的应力松弛”这一节段进行了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演示,展示了怎样做好教学设计、凝练教学思路、完善课堂教学以及日常教学应如何提升教学能力。一方面,需要点滴积累,包括:重构教学内容、打磨教学设计、探索教具创新,及精炼板书设计。另一方面,坚持教学反思,以高效课堂的标准来自省。

万俊老师认为,“教学没有终点,每一次的终点都是为了成就下一次更好的起点”。希望与所有青年教师一起,从这个起点出发,不断自我鞭策、反思精进,展示工程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优秀精神风貌。在教育教学中,继续坚守对于教学的初心、爱心、同理心、好奇心,积极助力四新建设!

本次青教赛赛前指导和培训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与往届获奖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备赛、提升实践教学能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