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学生社团 > 正文

第十二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a href="" target="_blank">团委青年传媒中心 李祎炜 范淑娴 任乔治</a>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为充分展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大学生逻辑思维,提升大学生思考能力,11月21日晚,我院学习部主办、口才与论辩协会协办了第十二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工程一号楼B205报告厅拉开序幕。院团委书记毛婷婷、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曹秀实、口才与论辩协会指导老师彭珊及湖北工业大学优秀辩手代表担任评委。

这次过关斩将,晋级决赛的有生化系、艺设系、机械系与经济系辩手。比赛流程为开篇立论、双方攻辩、相互盘问、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六个环节。与此前不同的是,本次大赛新加入了奇袭环节,使得比赛的进展更加跌宕起伏。

IMG_1721.jpg

决赛第一场,是经济系与生化系的季军争夺赛。经济系辩手持“选择越多越幸福”的观点为正方,生化系辩手持“选择越多越痛苦”的观点为反方。正方经济系辩手开篇立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多的选择就代表着我们有了更多的通往幸福的道路。而反方生化系辩手则以过多的选择会使人迷茫、纠结使人痛苦焦虑为驳斥点,并对对正方的幸福理念提出怀疑。最后,正方经济系辩手以更胜一筹的逻辑性夺得季军。

IMG_1751.jpg

冠军争夺赛的论题为“人不轻狂枉少年还是人不轻狂亦少年”。正方艺设系辩手以“轻狂”一词所包含的有冲劲、有斗志以及其肆意洒脱为立足点,深刻地阐述了“人不轻狂枉少年”的含义。反方机械系辩手则认为,每一个少年都是不同的,有人便是随遇而安、宠辱不惊、厚积薄发,但都有自己应走的人生轨迹?其间,各方辩手引经据典,据理力争。最后正方艺设系辩手以“人生可以不完美,但必须精彩”总结陈词,赢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并最终喜摘桂冠。

这次大赛,不仅是大学生们展示自我的机会,更是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辩论是一种高水平的语言表现形式,在此过程中不仅要学会引经据典,还要懂得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情况来进行阐述,希望更多对辩论感兴趣的青年学子参与其中,为自己的人生增加更加精彩的一笔。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