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体育课运动损伤

作者: 时间:2015-10-21 点击数:

如何预防体育课运动损伤

发布时间 : 2015-10-21 23:46:18

一、体育活动前的预防
1、思想上要重视。
体育锻炼中发生的损伤往往是教师思想上大意而造成的。有的教师认为体育运动中的损伤是正常的,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本人遇到的几起损伤事故中,都是由于教师的失误造成的,回过头来想想,只要教师措施得当,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加强安全教育,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体育运动中的损伤是可以减少,甚至避免的。思想上的重视,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一环。
2、要经常检查场地。
体育教师要经常注意场地的安全卫生要求。对于一般的学校来说,都是较大众化的场地,即用筛过的煤渣铺垫跑道,这种场地土质结实,又有一定的弹性,表面坚固不怕雨水冲淋,而且有较好的渗水性,是较符合要求的。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组织学生及时清扫场地中的石块、树枝、铁钉、玻璃等杂物,夏季要经常洒水,保持一定湿度,以免尘土飞扬,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修整场地,冬季要及时清扫场内积雪,避免冻结滑倒学生造成伤害事故。
3、要摆放好器械设备。
跳高架应安放牢固,以免倒下砸伤学生,海绵垫应有足够厚度,具有良好的缓冲性能,再盖一块小垫子;跳远助跑道应平坦结实,起跳板与地面齐平,沙坑应深翻并随时耙平,细沙要松净,不带碎石、玻璃等其他杂物,铁锹和平沙耙用后应及时放到沙坑外;投掷助跑道也应平坦结实,而器械落地区则应松软,以免器械落地时弹起伤人,一个投掷场地不能同时进行几种投掷,更不能对掷,投掷区内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当器械落地后拾器械的同学才能进入场地。
4、要穿戴合适的运动服装。
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一定要注意着装,每节体育课整队完毕后,教师要进行着装的常规检查。冬季着装应注意保暖,夏季女同学不能穿裙子,学生身上不能佩带徽章,口袋内不得装钢笔、小刀、钥匙等尖硬物品,不得穿牛仔裤。
二、体育课中的预防
1、要做好准备活动。
在体育锻炼中,不少运动损伤都是由于准备不足所造成的,因此,认真做好准备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克服人体机能活动的生理惰性,为正式练习做好准备;准备活动能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也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增加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从而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损伤。
但准备活动也不应该是千遍一律,应根据天气情况和运动项目的难易而定,一般夏季或技术动作简单的项目,时间可以短些,量可以小一些;冬季或技术复杂的项目,活动时间应长些,量也要大一些。
另外,准备活动既要做“一般性”的,也要做与运动内容相关的“专项性”活动,如果准备活动与运动项目不吻合,针对性不强,易造成损伤,如:腰部突然用力过猛,就会发生腰部损伤。
总之,只有准备活动充分,才能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和身体的灵敏反应,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我从几年的体育教学中体会一点: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是预防运动损伤的有效措施。
2、掌握知觉过程,产生意识预见。
我们在体育活动中常看到有的同学在没有掌握动作要领、没有形成自动化动作时,就产生了动作的“冲动”,造成了意识的无法预见,形成了教学事故。而闵斯特伯格认为“我们的意识可以在身体动作执行以前预见到它”,但必须在动作熟练之后,在“我们的意识首先接触到刺激,然后接触到对于动作过程的知觉。这种动作感觉逐渐与印象产生联想,以后印象就能在活动之前唤起动作感觉的再现”之后。所以我们的教学就应该让学生掌握这种过程,在这种心理成熟之后,再让学生实地操纵,提高学生运动的预判性。
3、要严肃认真,并组织严密。
在练习时,教师要加强保护和帮助,这样不仅有利于更快地掌握技术动作,而且可以预防发生运动损伤,如:在跳远时,起跳动作不正确,或落地姿势错误,易造成摔倒而碰到沙坑边;练习单杠时,两手的握法不正确,易造成手腕关节的扭伤,甚至手腕脱离单杠,造成摔伤;练习前滚翻或后滚翻时,头部动作的错误,易造成颈部的扭伤,等等。
在分散活动时,更要注意秩序的维持,最好分小组进行,由小组长负责,同学们不能追逐打闹,不随意穿行其他活动场地,如:在跑道上穿梭、在投掷场地围观。
因此,加强保护和帮助,维持体育活动有秩序的进行,也是预防运动损伤的有效办法。 三、体育活动后的预防
要做好整理活动。运动后由于身体疲劳,肌肉和其他器官的工作能力都会降低。而整理活动(即放松活动)是运动的自然延续,能有效地消除运动后肌肉的紧张状态,改善血液的供应,也可使神经系统消除疲劳,从而防止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损伤。
放松活动也应根据不同的项目选择适宜的方式,如:上肢练习的项目,可做些放松性的慢跑;下肢练习的项目结束后,可在垫子上仰卧将两腿举起抖动或做倒立,直到呼吸、心率恢复到正常状态,自我感觉良好便可停做。认真做好整理活动对预防运动损伤有积极的作用。
另外,在体育教学中还要因材施教,掌握好正确的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对于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在运动量安排上也要因人而宜、循序渐进,以防超负荷的运动损伤;在高温炎热的季节,练习时间不宜过长,适当多安排休息时间,运动时宜选择阴凉通风的场所,以防学生中暑等。
当然,以上措施在具体实施时需要灵活运用、合理组织,也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学生情况、场地设施作具体安排,另外在时间及顺序的安排上也可作出调整。此外,在进行身体损伤的预防时也离不开心理的辅导。
在体育教学中,我们要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搞好医务监督,遵守训练原则,加强保护,注意选择好训练场地,以防为主,防止任何学生任何损伤事故的发生。若万一发生伤害事故,应及时送学校卫生室或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部